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我省深入实施资本市场提升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底,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和总资产分居全国第七位、第五位

资本市场,闽企加速发力

东南网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近日,随着宸展光电登陆深圳中小板、舒华体育在上交所敲响上市钟声,A股福建板块突破150家,达151家,位列全国第七。

“十三五”期间,我省深入实施资本市场提升工程,以推动企业上市为抓手,支持改革创新,提高企业质量,培植优质税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资本市场服务支撑。

A股福建上市公司从2015年底突破100家后加速发展,“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0家以上,位次由全国第八升至第七。截至2020年12月29日,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2.99万亿元,总资产10.18万亿元,净资产1.23万亿元,分列全国第七位、第五位和第七位。

夯实塔基,建设“孵化器”

上月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福建基地正式挂牌。根据协议,我省将与沪深交易所进一步合作,加强上市挂牌企业孵化培育,提升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能力,加快福建资本市场建设。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的作用和功能,依托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孵化基地,并围绕我省产业发展优势,推出台资板、科技创新板、绿色生态板等特色板块,为企业提供展示、挂牌、股权托管、股权交易、发行可转债等融资服务。

至2020年11月底,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和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两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累计挂牌展示企业9630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112.35亿元。

与此同时,做大做优上市后备企业库,出台财政奖励政策支持企业股改,并“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为推动更多民营中小企业扩大股权融资规模,我省还积极引导优质基金向省内集聚发展。全国首创的海峡基金港自2019年初启动建设以来,已实现基金入驻150家,企业入库近1万家;与省内主要基金聚集区合作,推动各类基金设立规模近350亿元,项目投融资近35亿元。马尾基金小镇、福州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泉州海丝基金小镇、晋金私募汇等基金小镇,引来一批规范运作、实力雄厚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机构入驻。截至2020年11月末,全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591家,管理私募基金2308只,分别位居全国第七、第六,管理基金规模2567.3亿元。

推动上市,打造福建品牌

位于连城工业园的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建设一派繁忙。“新生产线预计于一季度投产,公司年产能有望同比增长近50%,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必辉说。

赛特新材是业内极少数拥有真空绝热板完整生产链的企业之一,产品三分之二出口。去年2月,赛特新材登陆科创板,募资4.27亿元用于扩大产能、建设研发中心等。

“全球蔓延的疫情触动了大容量冰箱增长的趋势,上市募集的资金正好帮助我们抢占下游市场增量需求并发展壮大。”张必辉表示。

抢抓新《证券法》出台以及科创板、新三板和注册制改革机遇,我省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步伐,打造资本市场福建品牌。省金融监管局会同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等从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专精特新、技改、国家高新技术、集成电路等企业名单中筛选出具备潜力的企业,建立科创型企业后备名单库,实施专项培育,支持一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硬科技”企业“叩门”科创板。福光股份、卓越新能、特宝生物、赛特新材、福昕软件先后在科创板顺利首发上市。针对新三板推出精选层,省金融监管局会同证监局携手全国股转公司梳理43家符合标准的企业名单,努力推动更多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精选层。龙泰家居成为全国首批、我省首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

目前我省境内上市企业中,74.17%是民营企业;已过会待上市的11家企业中,民企9家;352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民企313家。

我省还出台举措支持台企融入资本市场,更好地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去年,台资企业建霖家居、欣贺股份、宸展光电以及具有台资背景的厦门银行分别登陆A股,东亚机械也已在深交所创业板审核过会。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新增境外上市公司27家。据不完全统计,我省赴香港、美国等境外交易所上市公司共148家。

提升质量,培育“领头羊”

日前,由人民日报旗下证券时报主办的“资本市场30年·寻找区域经济领头羊”榜单揭晓。我省福耀玻璃、宁德时代、兴业银行、紫金矿业、安踏体育、恒安国际、永辉超市、达利食品、三钢闽光、建发股份、片仔癀等11家企业入选。

借力资本市场,我省一批企业加快发展,成为区域、国内和全球领军企业,福建板块千亿市值军团也稳步扩大。

抢占风口,宁德时代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创业板史上首个市值突破8000亿元的“一哥”;专注主业,福耀玻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5%,并将工厂开到了美国;转型升级,安踏体育跻身世界前三;适变应变,兴业银行连续4年稳居全球银行30强……

我省还积极推动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再融资,优化业务布局,加速产业整合,加快做大做强做优。“十三五”期间,我省上市企业累计新增再融资110家次,共计2209.59亿元,宁德时代定增197亿元扩建锂电池项目,永辉超市定增63.52亿元建设物流配送中心……目前还有待发行或在审核的21家次,共计121.64亿元。

2016年初至去年11月末,287家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转型升级,涉及金额1042.7亿元。其中厦门钨业收购厦门金鹭10%股权优化整体资源配置,科华恒盛收购深圳康必达29%股权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吉宏股份收购思塔克纸业49%股权加强对包装业务的统一管控……

2016年以来,福建上市公司实现直接融资24589.97亿元,其中股权融资2565.69亿元,发行公司债、可转债等实现债券融资22024.28亿元。各上市公司投入研发支出共计513.15亿元,设立数十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拥有数万项各类专利权,成为推动福建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

福建上市公司实现了数量与质量的双飞跃。2020年前三季度福建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万亿元,净利润1048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74.15万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