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目前,一场今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正自北而南将大举入侵我省,省气象台12月25日起发布“寒潮警报”和“低温预警Ⅱ级”,省气象局12月26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Ⅲ级应急响应。针对此次强寒潮天气过程对我省的影响时间、范围、特点及可能带来的天气,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金凎。

林金凎介绍,此次冷空气将从12月29日下午开始,自我省西北部向东南部横扫,影响过程将持续到2021年1月2日。届时,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其中,闽西部和北部地区最低气温降幅较大,可达到11~15℃,其余地区可达8~10℃。

“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是此次寒潮天气过程的特点。”林金凎告诉记者,大幅度的降温使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将达到寒潮标准,最低气温0℃线以下范围也比较广,除了沿海南部地区外,其余地区温度普遍偏低。且低迷的气温将从12月30日延续到1月2日,持续时间较长。不过,此次寒潮过程虽整体较强,但在历史上并非十分罕见。历史资料显示,往年12月下旬至1月上旬期间曾有北部地区最低气温跌破零下10℃的记录。

那么,此番寒潮过程会造成怎样的天气影响?晴冷当道还是雨雪“混战”?林金凎表示,目前来看偏南暖湿气流不强,而冷空气入侵较快,并未给冷暖气流的充分交汇创造有利的条件。因此,即便冷空气势力较强,但少了队友的“助攻”,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三明西部、南平西北部和宁德北部等地区会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其余地区或有一些弱降水,整体而言,雨雪范围并不大。

截至今天16时最高气温,我省南部大部分地区在20~25℃,中北部大部分地区在15~19℃,其中永定25.4℃为全省最热。

据省气象台预报,12月29日,全省多云转阴,中北部地区有小雨,其中, 12月29日夜里到12月30日早上,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12月31日至1月1日的夜晨气温将达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值,南平、三明、龙岩和宁德大部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有结冰),其中,南平西部北部、三明西部和宁德西部将达到-7~-5℃,中南部沿海的部分临海县市 5~7℃,其余大部 0~4℃。除中南部沿海的部分临海县市外,其余大部有霜或霜冻。2021年1月1日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1月2日气温略有回升,东北部沿海云系有所增多。1月3日在南风的影响下,云系进一步增多,闽东北地区或有弱降水,全省城区的最低气温将回升到0℃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需关注低温冻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特别要注意做好内陆地区烟苗和南部地区香蕉、莲雾、青枣和番石榴的防寒防冻工作。闽西部、北部地区的城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29~30日局部可能出现道路结冰,需做好水电设施维护和交通安全的保障工作。12月29日下午至30日,全省陆地上将出现6~8级大风,需注意防范。此外,还需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