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12日讯(林文强 文/图)12月10日至11日,为期两天的全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交流暨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在福清举办。省红十字会相关领导及50多个来自全省志愿服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活动。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林先鑫,福清市委常委刘必建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省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吴联妙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212115308

林先鑫表示,此次活动既是一次现场会,也是一次交流会,更是一次推进会。他说,志愿服务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七项基本原则之一,是红十字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进我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他提出:一、要提高认识,加快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各级红十字会一方面要向各级领导广泛宣传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努力构建有利于红十字志愿服务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另一方面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的意义,进一步加强对红十字志愿服务的领导。要积极争取把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规划中,积极争取地方政策支持,引导、督促本地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开展。要在提高志愿者素质、培养志愿者领袖和骨干、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建立奖励激励机制、维护志愿者权益上下功夫,巩固和发展红十字志愿者队伍。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深化与各级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团体、志愿者组织之间的协调合作,争取更多的智力资源、组织资源、经济资源和自然资源,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使红十字志愿服务达到新的水平。

二、要规范管理,建立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首先要规范对志愿者管理与服务。重点抓好“四个环节”,即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和激励环节。要重点做好志愿者注册工作,努力扩大注册志愿者在整个志愿者队伍中的比例,使注册志愿者成为志愿者骨干和志愿服务的核心力量。要探索多元化的激励机制,表彰、奖励长期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注册志愿者行列。要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帮助解决志愿者在提供志愿服务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红十字会的一些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应吸收志愿者参加,增强信任感、归属感和队伍凝聚力。其次要抓好基地建设。各级红十字博爱驿站、博爱卫生院(站)、博爱学校、社区(村、镇)红十字服务站、献血屋、志愿捐献遗体纪念园等是志愿服务的载体和平台,是保持志愿服务长期发展的有效形式,应认真抓好,加大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力度。要依托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农村等,探索建立多样化、覆盖广的志愿服务基地。第三要加强志愿者能力建设。要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根据志愿者的实际情况,分类进行基础培训、专业培训和骨干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要相应制订并完善各类志愿服务队的组织规程、工作制度和培训手册,加强志愿者在组织策划、社会联络、项目推进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三、要突出重点,打造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现在,志愿服务团队遍地开花,有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有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有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等等。如何唱好我们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好声音、擦亮我们红十字品牌,让我们的队伍脱颖而出,十分重要。各志愿服务团队要聚焦红十字的“三救三献”主业主责,在开展一般意义上的常规化志愿服务之外,更要“按专业、分领域”要求,在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社区服务、养老服务、红十字精神传播、国际人道援助等领域积极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要通过差异化策略,集中有限资源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红十字“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优势,在专业化精准服务的同时,提高红十字志愿服务的美誉度。要实现“五个统一”,即志愿服务标识、证件、服饰、培训教材和奖励标准统一。要进一步拓展有一定影响、凸显红十字会宗旨,其他社团所不具备优势的志愿服务品牌和队伍,提升红十字志愿服务整体形象,在全省志愿服务大格局中,形成红十字志愿服务特色性、专业性的社会效应。

微信图片_20201212115252

刘必建对此次在福清召开的活动表示欢迎。他说,在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福清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特别是立足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建立起福清市红十字急救培训志愿团和红十字应急救护春草园培训中心2支专业应急救护培训志愿团队,今年以来共开展公益性培训50场,受众人数12063人。拥有义工协会志愿者等7支服务队,登记注册志愿者265人,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2场(次),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协助疫情指挥部接收来自海外乡亲的325批次800多万件和3000多万爱心款物,为福清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有效贡献。

刘必建表示,福清市也将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契机,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加强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当前福清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12115300

活动期间,福州市志愿服务队代表、厦门市志愿服务队代表、漳州市志愿服务队代表、龙岩市志愿服务队代表、三明市志愿服务队代表、福建红十字义工服务团、福建水上救生志愿服务队等代表分别演示了各自的服务功能及实战案例。此外,在10号下午召开的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各地的代表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大量可行性建议及意见。11日上午,志愿者代表共同前往福清龙翔国防教育基地进行素质拓展训练。

微信图片_20201212115244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