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为期四天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天在厦门圆满闭幕。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组成,线下展览面积6.8万平方米,设置文化旅游、数娱影视、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4大专业板块14个主题展区,吸引了两岸近千家展商参展。

热贡唐卡《神昭海表》首次亮相福建馆

福建省文化旅游品牌馆总策划陈长青陪同领导巡馆,详细汇报福建馆的特色和亮点

“全福游、有全福”国潮风十足

福建馆重推惠安影雕等12个项目

福建省文化旅游品牌馆以“全福游、有全福”为主题,国潮风十足。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前景无限的文化旅游高地、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品牌馆非遗传承演示区展示了文化遗产和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的重点项目。

展会期间,福建品牌馆非遗传承演示区重点推介了惠安影雕、漳浦剪纸、宁化木活字、漳平农民画、漳州刺绣、漆线雕、软木画等12个项目。传承人在现场向观众演示传统技艺,并设有陶艺文化全流程互动体验。非遗和工艺美术精品展示区还有漳州窑瓷、永春漆蓝、脱胎漆器、建盏和贝雕等。

热贡唐卡《神昭海表》首次亮相

宋代七汤点茶、泉州南音表演成网红打卡地

由臻茗堂还原的宋代七汤点茶表演和泉州南音双非遗表演,成为了此次逛展必打卡之地。它们也是故宫600年全息投影技术拍摄的清明上河图之《雨落清明》情景剧的压轴大作。

热贡唐卡《神昭海表》首次亮相福建馆

臻茗堂创始人应业超表演的宋代七汤点茶技艺

热贡唐卡《神昭海表》首次亮相福建馆

宋代七汤点茶前的焚香吸引了小朋友驻足观看

热贡唐卡《神昭海表》首次亮相福建馆

泉州非遗南音表演成为逛展直播达人偏爱的节目

今年福建馆最特别的当属热贡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桑吉才让唐卡艺术作品《神昭海表》,这也是该作品首次亮相福建馆。它以妈祖为故事主线,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浓缩到了这幅唐卡上,栩栩如生。

热贡唐卡《神昭海表》首次亮相福建馆

桑吉才让的《神昭海表》

唐卡是藏族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瑰宝,隆盛于十五世纪的热贡唐卡艺术,是藏地艺术的杰出代表,也是属于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地处藏文化和汉文化的交汇处。数百年来,当地的僧侣与画师们汲取两地文化艺术之精华,用线条和色彩为中国美术不断创作出独具魅力的艺术作品。

本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福建馆6大展区全面展示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以及福建省文化改革、转型升级、重点文化创新、文旅融合发展等项目成效,9个设市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效、发展亮点,全面立体宣传推介了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中的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以及我省在文旅周边商品开发、服务及旅游演艺等领域的创新性发展,不断扩大福建文旅品牌的影响力。(陈仕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