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省纪委监委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和解决

聚焦“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东南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詹振卿 叶水江)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四起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对标党中央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定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重点,紧跟重大决策部署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的重要阶段。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拳打伞、利剑破网,全力打好专项斗争决胜战、收官战。

10月下旬,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到莆田市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深入一线察看,传导责任压力,推进常治长效。

省纪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违纪查办组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由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重点县开展蹲点督导,对重点线索实行挂牌督办,确保如期交出伞网清除收官答卷。

今年年初,省纪委全会紧扣“两个维护”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细化具体内容。省纪委监委出台相关意见,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省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此后重点就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把监督重点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

8月至9月,省纪委监委组成10个工作组,深入各地开展“六稳”“六保”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督促推动省发改委、工信厅等17家省直有关单位,分类梳理“政策清单”“问题清单”,提出六个方面工作建议,专题报送省委省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查处力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23起、处理165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21起、处理23人。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省纪委监委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打好“主动战”。

紧盯关键,提升监督质效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武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涂慕溪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这两则审查调查消息迅速刷屏,正是省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的具体体现。

7月,针对某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对该县前后任县委书记和县长严肃问责,并向省住建厅、文化厅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发现问题后如何提升监督质效?省纪委监委突出见人见事,协助省委制定实施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的相关规定以及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具体办法,推动上级一把手管好下级一把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同时,省纪委监委注重抓好政治监督主体责任的传导,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协助省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出台建立健全“1+X”监督机制意见,把“抓本级”与“带系统”结合起来,推动实现管住“绝大多数”。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在积极行动。厦门市梳理38个市直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355个问题,通过约谈下级“一把手”传导压力、督促整改;三明市建立政治生态研判、清单与报告、协调联动、重点问题靶向监督、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优先处置等制度,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宁德市出台《关于聚焦“关键少数”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精准分类、合理分工、上下联动,对市管干部政治监督……

创新方式,监督在一线跟进

“光伏收益分配更阳光了,心里更有底了。”在大田县武陵乡,21户贫困户终于拿到了收益分红。这笔“阳光收益”是大田县纪委监委监督在一线跟进“要”来的。根据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调查发现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分红款未发放等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目前已有3个乡镇3个村补发分红款10万余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省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9月15日,李仰哲主持召开挂钩帮扶建宁县工作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研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措施。

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加强监督的通知》《强化脱贫攻坚监督行动方案》等文件,由委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地开展明察暗访,延伸老区苏区县等重点地区进行“解剖麻雀”,重点检查脱贫摘帽后“四不摘”、长效稳定脱贫机制、防止因病因学因疫返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省纪委监委还要求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科技赋能,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覆盖11家省级资金主管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目前已实现对37项230亿元扶贫惠民资金的全流程监管,覆盖贫困对象69.6万人、惠民资金直接受益对象超746万人,全省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查处数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

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推动了问题在一线发现和解决。10月,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针对基层干部反映,上级要求填报的表格较多且存在多头、重复填报的问题,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自上而下全面排查、整改,从小切口入手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