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通讯《铸造共同的文化记忆》,专题报道

福建等地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东南网1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11月30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通讯《铸造共同的文化记忆——山东、江西、福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纪实》。通讯指出,七年来,福建等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积极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传统文化的发展在福建等地枝繁叶茂。

以朱熹思想为核心的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通讯说,福建省多措并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不断挖掘、弘扬朱子文化的丰富内涵,推动朱子文化进课堂、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福建各地以史籍为据,广泛收集朱子和他的师友弟子故事,加以取舍甄别,运用现代语境,汇编一批具有乡土味、通俗化的“朱子故事”,揭示其中蕴涵思想内核。同时,福建还编写《朱子文化干部读本》《朱子文化小学篇》《朱子文化初中篇》,让朱子文化进入福建省100多所试点中小学课堂。

该通讯报道,为了让城市文脉得到更好守护,让传统文化优秀基因更好融入现代生活,今年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文化保护专项法规的制定工作,通过了中国首部地方文化保护专项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如今,闽南话、南音、高甲戏、漆线雕、博饼、沙茶面等这些生动的闽南文化符号,在法治的保护下枝繁叶茂,生动展现出这片土地独有的人文精神和传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