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中国茶的半壁江山丨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福建之茶

闻名全国!闪耀全球!

今天!

敬您一杯福建茶!

”融汇山海风,蕴藏岩韵香”

在福建

大街小巷是茶店

家家户户备茶具

是客进门即泡茶

男女老少会品茶

许是中国人骨子里的茶文化源远流长,福建是闻名遐迩的茶叶之乡。

福建有着1600多年的产茶历史,源于汉、兴于唐、盛于宋,明清时期创制了乌龙茶、红茶、白茶及再加工的花茶。沸水入壶,悬壶高冲,深绿色的茶叶悠悠散开,清香扑面而来。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如果说,历史和文化是福建的华章,那茶则是其中最精彩的片段。

在福建这片土地上,有世界红茶始祖正山小种;有“七泡有余香”之誉的安溪铁观音;有被国家博物馆尊列为第036号藏品的武夷山大红袍;有“一年茶 三年药 七年宝”的福鼎白茶;有“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的福州茉莉花茶……正是福建这些名优茶种,品质特征各具特色,享誉世界。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在福建,闽南一带更有著“宁可百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的传统。闽南人更是喜欢用小杯品味“功夫茶”;

在福建,闽北也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俗语。热情好客的闽北人则更喜欢使用大碗来饮用擂茶;

在这里,品茶亦是一件趣事,人们都已形成了早上和晚上都饮茶的习惯,对于茶的依赖程度到了用“痴迷”一词来形容!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武平松花寨生态茶庄园 东南网记者 吴雅艺摄

茶在福建是件正派事,是事业,是生活,是情怀,是信心。不到福建,你很难相信这里的人们,是将茗茶视为“灵魂食物”与“舌尖乡愁”的。

”好山好水好生态,自然产好茶”

茶香、水秀、山绿

这是福建人最自豪的自然生态

福建森林覆盖率超过2/3,连续41年居全国首位,全省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比例、主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均超过95%。在这里,山水交融,云雾缭绕,气候温润,是茶叶生长的家乡。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2019年,全省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近1200亿元,茶叶出口2.4万吨,金额4.55亿美元,占全国茶叶出口额的22.5%。一脉茶香成就了这里,从享誉中外。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闽茶,福建的骄傲”

茶在福建已有上千年之久

茶类的创制要数福建最多

品茶的技艺也数福建最奇

闽茶,是东西方古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福建茶叶闻名遐迩,出口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三甲。

17世纪的万里茶道,以福建武夷山市为起点,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约4760公里。到19世纪中期,茶道延长到13000多公里。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闽茶,在“一带一路”中亦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福建多次组织重点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闽茶海丝行”。2019年,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福建7个茶叶区域品牌入选“2019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排行榜”。

如今,茶产业已成为福建省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全省现有茶叶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3家,34个茶叶品牌获中国驰名商标。

2020年上半年,福建茶叶出口克服全球疫情影响,逆势增长,出口1.18万吨,同比增长4.9%。在全省茶叶主产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茶叶收入占比超 40%,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产业支撑。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福建安溪县感德镇槐川村生态茶园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并且,福建坚持茶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弘扬,现有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研制工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坦洋功夫丹桂茶制作技艺等17个茶叶类项目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培育了茶叶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2人,推动丰富多样的制茶工艺星火相传。

懂得与自然相处的福建

正不断创造茶的传奇

遇见茶香 演绎茶事

就在今天

福建 再次绽放她的高光时刻

海丝茶道 万里飘香

11月30日

2020年首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

在福州开幕

为助推海内外茶文化交流互鉴,同时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助力中国茶产业拓展海内外市场,今日上午,以“海丝茶道 万里飘香”为主题的2020年首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福州开幕,多位茶界专家学者、6个国家驻华使节、12个国家在闽外国友人、20多个国家在闽华侨华人和海外茶商代表,以及兄弟省份茶商代表和嘉宾等近200人齐聚榕城,共品香茗,以茶为媒,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国际茶文化盛宴。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有何亮点?

此次论坛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侨联共同指导,福建日报社主办,东南网承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福建省茶叶学会支持举办。

论坛包含开幕式、主旨演讲和“茶农的幸福生活”“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茶文化的海外传播”3个分论坛,此外,论坛还配套举办了武夷山茶旅文化品牌福州宣介、“海丝茶韵”文艺演出、茶艺品鉴会等活动。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论坛吸引了众多国外嘉宾参与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直击现场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福州市非遗项目传承人董雅萍为参加活动的留学生现场剪影。

东南网记者 邓春花摄

闪耀全球!好一杯福建茶!

参加活动的外国留学生在现场欣赏拍摄中国传统工艺品。

东南网记者 邓春花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