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闽西:提升茶品质 构建新业态

武平松花寨生态茶庄园

东南网10月9日讯(本网记者 吴雅艺 文/图)好山好水养育了闽西儿女,闽西儿女用勤劳和智慧将“两瓣一芯”的“绿叶”打造成幸福生活的法宝,以此回报大自然的馈赠。漳平人民坚持古法制作工艺,种植绿色有机茶来守护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武平人民利用地理优势,进行茶旅融合,打造精品线路,提升茶叶综合效益。

9月21日至22日,首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系列活动组委会调研组到访龙岩漳平、武平,实地了解茶产业、茶企发展情况。

原生态管理

推动茶业健康发展

漳平水仙属独特的紧压乌龙茶水仙茶饼,冲泡之后,香气如兰,入口润滑。茶学界泰斗张天福曾说:漳平水仙茶是乌龙茶的千金,保留了传统乌龙茶的品质风格。

地处九鹏溪流域的南洋是漳平水仙茶的主产区。这里溪涧纵横、山峦叠翠、云雾缥缈,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上优越的自然环境,最适宜水仙茶的生长。

漳平大用山有机茶基地是福建省最大的有机茶基地,占地面积5000多亩。由于有机茶对种植的条件要求高,因此基地内的大用山茶园面积只有900多亩。绝佳的生长环境让这里生产出的漳平水仙不但耐泡,而且香气持久。

近年来,漳平市政府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工作要求,以南洋水仙茶特色产业为抓手,着力在“提质”“升级”“融合”上下功夫,努力“做好‘水仙茶’文章、讲好‘水仙茶’故事、打响‘水仙茶’品牌”,积极推动水仙茶主导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茶旅融合有序推进。

“南洋水仙茶依托原生态的管理,在茶农中推广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实现有机、生态、绿色茶园发展模式,巩固提升水仙茶品质。同时,积极鼓励引导茶农诚信经营,着力打造茶叶经营‘诚信一条街’。引进‘漳平水仙茶叶医院’,加强茶叶安全管控、茶叶施肥施药指导,确保茶叶品质安全,让消费者喝到健康茶、放心茶、安全茶。”南洋镇党委书记李达才表示。

多功能茶园

绵延闽西客家情

武平是中国南方重点林区,森林覆盖率达79.7%,先后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茶产业作为武平的特色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武平县政府通过支持企业硬化茶园道路、茶园绿化、兴办农家乐,完善各种配套设施,引导茶叶龙头企业、工商企业、旅游企业投资开发休闲观光茶园,培育了以武平县松花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休闲茶园,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提升茶叶综合效益。

武平县松花寨生态茶庄园,是集茶艺、采茶、制茶、品茶、培训、研学、科普、文旅康养、学术研究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场所。10年来,松花寨坚持“生态立园、产业兴园、旅游活园”的发展思路,已具备旅游服务、生产种植、游客体验、民俗展示、娱乐休闲、研学体验、科普教育等七大功能。松花寨拥有多年的茶业品牌建设、生态茶园专业化管理经验,在茶园管理、茶产业标准化建设上有科学、专业的技术指导保障。

松花寨生态茶庄园负责人危力云表示:“将客家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客家文化,是我们茶庄园一直在做的,借助旅游+研学的方式向前来的游客介绍客家文化、普及客家文化。”

近几年,松花寨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构建了“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的新业态,有力推进了全县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成为武平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亮点。

龙岩市作为福建省三大野生茶分布基地之一,茶叶品种资源丰富,形成漳平水仙茶、台式乌龙茶、武平绿茶、高山铁观音、保健茶等五大茶产业格局,区域特色明显。近年来,在龙岩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龙岩市茶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龙岩市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