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见习记者 蒋丰蔓) 27日上午,闽琼桂三省区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开通上线仪式在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举行。三省区代表共同点亮启动仪式大屏,正式启用全国首个“跨省通办”自助机政务服务平台。

开通仪式现场,来自广西、海南的在闽群众代表分别体验了各自户籍地的政务事项办理,福建居民代表则体验了福建本省跨市的政务事项办理。通过自助机,仅用一分钟,海南小伙林智伟就拿到了打印出的“海南省社会保险个人参保证明”。

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蔡荣富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将充分运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进一步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优势,加强与上海、武汉、四川、重庆、河南等人员往来较多省市的对接与合作交流,持续拓展“跨省通办”。进一步编制自助机硬件接口服务化统一标准规范,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入驻平台,全面提升“省内通办”品质。

近年来,福建省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响“马上就办”数字福建政务服务品牌,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自助办”,实现全省九市一区落地近1000个“e政务”自助机,同时实现厦门漳州龙岩莆田三明宁德南平平潭8个市(区)共130项高频事项的全省通办。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拓展便民利企实效,省经济信息中心牵头推动与已建立自助服务体系的海南、广西两省区合作,聚焦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难问题,着力打通省际政务数据壁垒,建成了闽琼桂三省区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

平台实现了海南在闽的社保缴费明细查询、户口项目变更、机动车驾驶证换证等13个部门230项跨省通办事项,广西在闽的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补换领、出入境记录查询打印等公安部门7类32项跨省通办事项,以及福建在琼桂两地公积金提取、居住证自助擦写、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24个部门130项跨省通办事项。目前,三省区累计已投放政务自助机近1500台。

“跨省通办”平台的开通,将极大便利三省区群众异地办事,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大大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也对全国“跨省通办”的先行探索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