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0年11月21-22日,第六届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武夷山鸣枪开跑。作为第一个世界双遗产地越野跑赛事,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定位于中国风文化体验赛事。今年赛事共吸引来自29个城市/地区的超过2700名越野跑爱好者,以“漫越野”的形式,在岩骨花香、碧水丹山的绝美赛道上,以脚步丈量中国山水,感受武夷岩韵,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南平市体育局局长杨志平、武夷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伟、武夷山市副市长陈爱宾、武夷山景区党委书记、主任杨一鸣、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邓崇慧、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董事长吴王、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创始人、厦门睿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袁媛出席了赛事开幕式。

武夷山是中国现有的4处、全球仅有的23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地之一,万里茶道起点、中国茶文化第一山。行知探索·睿行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意境之美、武夷山山水之韵,融入赛道,以中国语言诠释山径越野,潜心六年打造“山径赛中国风”系列赛事,其中“禅茶山水”系列的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已成为国际一流赛事IP。

第六届大武夷超级山径赛03

今年,行知探索·睿行对赛道进行全面升级,不仅串联起武夷山双世遗的核心景区,还将武夷山禅茶文化、隐逸文化和慢生活气质充分融入赛道,以“岩骨花香、碧水丹山、天心寻漫、双遗探秘”,为105公里、60公里、35公里、16公里四个组别分别命名,让跑者充分感受跑进世遗、寻漫武夷的独一无二赛事体验。

以越野敬山水,山径跑掀起国潮风

烟雨入武夷,山水如墨染。赛事当天,武夷山下起朦胧细雨,然而跑者总是勇者无惧,风雨兼程。11月21日上午4:30,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在武夷山茶博园举行出征仪式。在出征仪式的400平米主舞台上,京剧大武生和时尚灯光秀、传统京剧艺术和现代时尚音乐元素的完美融,以及汉服秀,掀起阵阵“国潮风”。

2020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圆满落幕 山径跑掀起“国潮风”京剧大武生,演绎“国潮风”

此外,通过双面升降拱门型屏幕、高还原度的赛道3D动画视频,在声、光、影的现代科技下,得以完美融合,让跑者尚未出发,已提前置身于大武夷的山水秘境。越野跑者“回归自然、超越自我”的精神力量,被瞬间点燃。

“游走在车水马龙之中,穿梭于钢筋水泥之间,却忘记了举头仰望头顶的星辰大海,侧耳聆听身边的溪水流声”。为奔赴心中的日月星辰,厦门EMBA户外俱乐部、BC连跑团、安踏越野跑团等24家国内知名跑团组队悉数集结,在激动人心的出发仪式过后,100公里“双遗探秘”组的跑者,率先踏上征程。

第六届大武夷超级山径赛01

世界遗产级的自然生态、世界遗产级的文化底蕴,这是大武夷独有的完美山径跑体验。跑者们沿循万里茶路古道脉络,穿行于雾气缭绕的坑涧之间,沿着潺潺的九曲溪漫步,沉浸在岩茶山场的岩骨花香之中,跑过武夷岩茶最顶级的产区“三坑两涧”,拜谒乌龙茶之王——大红袍母树,全然体悟“禅茶一味”的武夷山寻漫·寻隐之旅。

经过两日的角逐,谢义锡以13小时28分42秒的成绩获得100公里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则由杨非非折桂,成绩为16小时18分10秒。

周洪宝以6小时51分39秒的成绩获得60公里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则由林平折桂,成绩为7小时57分33秒。

任浩以3小时25分02秒的成绩获得35公里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则由陈秀珠折桂,成绩为4小时41分50秒。

张建辉以1小时16分47秒的成绩获得16公里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则由陈小霞折桂,成绩为1小时47分56秒。

第六届大武夷超级山径赛02

“北戈壁·南武夷”千里联动,助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第六届大武夷超级山径赛,以“文化+体育+旅游”为纽带,将武夷山闻名遐迩的岩茶文化和茶韵,精心融入赛事理念和体验中,助推文体旅融合发展、再度升级。

今年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再度联合超过30家国内外一线户外品牌,跨界打造第二届武夷山漫生活户外旅游节。通过禅茶美学、户外装备、休闲美食、户外美学四个主题展区,呈现一场户外美学嘉年华,让参赛跑者和前来观赛的游客与市民尽享参赛以外的乐趣。据预计,本届旅游节活动现场共吸引超过10000人次。

第六届大武夷超级山径赛04

经过六年沉淀,赛事也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越野爱好者和游客的关注。在疫情影响之下,今年国外跑者无法参赛,但国内跑者热情不减。跑者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年龄集中在25-45岁,总体呈现出中产化、精英化趋势。

据悉,许多跑者还是来自行知探索集团及厦门睿行品牌旗下文化体验赛事“工商大道中国经营者戈壁远征”、“玄奘之路BC连”、“玄奘之路领导力实践营”、“玄奘之路系列活动”的商学院戈友。“北戈壁·南武夷”遥相辉映,五湖四海的商学院精英在武夷山再度重逢、汇聚。

为呈现互动化、趣味化的赛事体验,本届山径赛全新发布“漫游武夷·山径古道”集游打卡系统,将科技与自然融合,串联武夷山景区核心景点,漫游武夷。“岩骨花香”16公里组别的跑者,率先体验首批上线的数字化赛道:通过小程序即可在“岩骨花香”赛道上,一边感受武夷岩韵,一边听景点精华介绍,感受别样极致的参赛体验。

文化融入赛事体验,匠心打造参赛细节

大武夷超级山径赛重视跑者的赛事体验,也关注将武夷山的文化融入到赛事体验各个环节中。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组委会推出天心祈福条,在始建于唐代的永乐天心禅寺加持下,借助大武夷赛事的契机,将家国世界的美好祝福进入其中,不仅是美好的祈愿,也是温馨的守护。在充满圆融智慧的武夷山水当中,独具情怀的完赛奖品——融入武夷岩茶与九曲溪水元素的赛服;大武夷独特气韵银朱色的完赛马甲,也让跑者们的身影,为武夷山的宁静带来一抹灵动。

第六届大武夷超级山径赛05

赛事补给,也一直为跑者们津津乐道。“一杯香茗暂留客”。武夷山的茶俗之一便是“客来敬茶”,在赛道上,极具想象力的万元大红袍茶叶蛋以及由红茶鼻祖正山小种制成的暖心奶茶,“舌尖上的武夷山”特色补给,也给跑者们留下深刻印象。

为了让参赛跑者们在赛后也能从容心态领略武夷山水,组委会特地在赛包里暗埋“惊喜彩蛋”:价值235元的景区三日(11月21-23日)通票,参赛跑者仅携带号码簿和门票,即可在武夷山主景区所有景点游览、乘坐景区交通车。

本届赛事共吸引了央媒、各省市、区县近30家核心媒体强势报道,各大媒体还充分运用手机客户端、现场直播等新型报道形式,搭建共享传播平台。

两天的赛事,“山水之间,漫聊武夷”情景式对话直播节目不断。不仅提供赛况实时播报,来自全国各地的意见领袖、精英跑者、跑团代表等以独具武夷山气质的茶话形式,做客直播间,面对面畅聊赛事,通过微博、斗鱼、虎牙、哔哩哔哩、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让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也能身临其境。

赛事视频号自赛事预热期起12天内(11月11日-11月22日),累计浏览次数120万,累计点赞数5万次,预计影响近100万人次,在全国实现了广辐射传播效应。

据悉,2020大武夷超级山径赛在南平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由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南平市体育局、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睿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厦门睿行以体育赛事为载体,以“文化提炼品牌,体育打造形象,旅游落地发展”的融合发展主张,以赛事深度文化体验IP为引领,建设策划、运营、营销一体的全域旅游生态,助力地方政府文体旅转型升级。

除了成功打造“北戈壁、南武夷”等著名体验场景和文体旅目的地以外,“中国风山径赛”系列赛事:禅茶山水“大武夷超级山径赛”、仁者山水“福州鼓岭山径赛”、侠义山水“永泰大青云越野赛”、“漫越野”等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越野跑必选的户外赛事之一。这些深度文化体验IP得到了中国商界精英的认同和信赖,已成为中国新中产人群的健康生活方式,并也成功助推地方政府文体旅产业升级,打造成体育文化旅游全城融合典范。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