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省商务厅牵头完成了福建省2019年度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对全省97家开发区(其中国家级24家,省级73家)2019年在发展规模、土地集约、科技创新、环保安全、开放合作、管理服务等六个方面57项指标,进行了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

从考核评价结果看,全省开发区建设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主要呈现五大特点:

发展规模继续壮大。全省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占全省33.6%,拉动全省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

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9年底,全省开发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2760家,同比增长21.3%,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省比重达94.1%;有效发明专利数为21769个,同比增长4.7%,占全省的比重为49.7%。

开放合作力度加大。全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66.6亿元,对外直接投资额207.7亿元,分别占全省52.8%和68.6%。

土地集约效益稳中有升。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和产出强度为400.4万元/亩和580.4万元/亩,分别比上年提高了15.5%和10.1%。

管理服务持续优化。各开发区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合理配置机构职能,2019年90家开发区中,有超过半数的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由所在地领导兼任,72个开发区已经设立运营公司,并实行市场化运作。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加快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整合提升,促进产业集聚,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打造一批综合经济实力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开发区。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办法,提高考核评价工作水平。

附:全省开发区综合排名和单项排名

(一)综合发展水平前20位开发区名单

依次是: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晋江经济开发区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漳州金峰经济开发区

泉惠石化工业园区

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泉港石化工业园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杭工业园区

安溪经济开发区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福州软件园)

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荔城经济开发区

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鲤城园、石狮园)

漳州台商投资区

(二)实际利用外资前10位开发区名单

依次是: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

荔城经济开发区

厦门翔安工业园区

长泰经济开发区

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绥安园、古雷港园)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

长乐经济开发区

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

(三)排名居后的5家开发区名单

三明现代物流产业开发区、福鼎工业园区、福清龙田经济开发区、周宁工业园区、松溪经济开发区排名居全省后5位,按规定予以警告。这5家开发区要对照考评结果,认真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对连续两年评价结果全省最后1名的三明现代物流产业开发区,设定强制整改期1年,逾期未整改到位的,报经省政府同意后,退出省级开发区管理序列。

(记者 郑璜 见习记者 朱子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