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9日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林清智 严顺龙)20年,26次往返数万里的出差。作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见证了福建省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的友谊。

这份友谊始于菌草。菌草是草的一个新类别。上世纪80年代,林占熺发明了利用菌草栽培食药用菌和生产菌草饲料、菌草菌物饲料、菌草菌物肥料的菌草技术,为解决菌业生产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菌林矛盾”紧迫问题开辟了新途径,并在国内外广泛推广应用。

菌草技术援外第一站是大洋洲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1997年7月,林占熺应巴新东高地省政府邀请,带领菌草技术专家组赴万里之外的东高地省,实施菌草技术重演示范。

“专家组在异国他乡、在缺水没电甚至是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坚持开展工作。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从当地实际出发,为让当地村民掌握技术,对技术简化再简化,简化到当地村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能成功,让所有的村民都有可能从事菌草生产。”时至今日,回忆起第一次在巴新工作的经历,77岁的林占熺仍记忆犹新。

1998年1月,菌草技术在东高地省重演示范取得成功,实现了当地食用菌栽培“零”的突破。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与时任东高地省省长拉法拉玛签署了两省结为友好省协议和《福建省援助东高地省发展菌草、旱稻生产技术项目协议书》,亲自推动福建省援东高地省菌草和旱稻项目的实施。

从东海之滨到南太平洋中心的高地,福建省与东高地省由此开启了跨越山海的情谊。

“20年来,我26次到东高地工作,与东高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东高地省也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林占熺说,在两国和两省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在中国驻巴新使馆的指导下,福建农林大学技术团队与东高地省政府和人民一起不仅实现了菌草菇生产零的突破,还结束了当地没有生产稻谷的历史。

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当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深情回忆了福建省援东高地省菌草和旱稻项目,将其称为“中国同巴新关系发展的一段佳话”。访问期间,他还见证了中国援助巴新菌草、旱稻技术项目文件的签署。

据援巴新菌草旱稻项目组组长林应兴介绍,如今,菌草、旱稻产业已被东高地省视作继咖啡产业之后的第二、第三大农业产业,当地参加菌草菇生产的农户达到700户,参加旱稻生产的农户超过3000户。

“过去20年间,我们共同创造了三项世界纪录:一是旱稻大面积种植每公顷产量超过8.5吨;二是旱稻宿根法栽培获得成功,播种一次连续收割13次。三是巨菌草(林草)每公顷产鲜草达到853.93吨,是目前在全球各地菌草种植中最高的产量。”站在福建省与东高地省缔结友好省关系20周年的新起点,林占熺表示,下一步,他和团队成员将秉承科学创新和敬业奉献的精神,利用菌草推动当地畜牧养殖业等的发展,拓展合作领域,争取帮助当地提前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造福两国两省人民、为造福全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