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经省政府研究,同意三明市、南平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工作方案,要求两地和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做好整体策划、系统推进、重点突破,抓紧实施、取得实效,打造具有福建特色亮点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三明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提出,发挥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文明三明优势,规划产业低碳转型路径,重点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和特色现代农业、文旅康养产业、绿色低碳经济、绿色产业园区发展,全力建设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的新三明,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三大目标”:

促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快速发展。到2025年,形成组织体系完整、政策支持有力、基础设施完善、产品工具丰富的绿色金融体系,并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保险等领域,建立健全资金渠道多元、金融服务有效、健康可持续的绿色投融资服务体系。

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快速发展。绿色贷款、绿色融资比重不断提高,“十四五”期间,三明市绿色产业企业上市公司达到4家以上,绿色融资余额年均增速不低于20%,到2025年各类绿色融资余额达到500亿元以上,其中绿色债券等直接融资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

助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绿色经济占比不断提高,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超过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超额完成治水、治气和节能、减排、降耗等省定目标,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市区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天数比例99%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大于99%,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大于91%,生态质量走在全省前列,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重点任务为:创新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创新完善绿色融资体系,创新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创新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支撑体系。

《南平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试验,依托南平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等优势,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基本原则,重点服务南平市七大绿色产业,实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三大目标”:

绿色金融体系基本形成。按照“线上+线下”“绿色产业+金融服务+金融产业”的整体思路,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确保制度供给、金融组织、融资模式、服务方式、体制机制等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初步构建起基础设施完善、组织体系完备、产品服务丰富、政策支持有力、稳健安全运行的绿色金融体系。

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持续优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保险、林业金融、碳金融等绿色金融产品。“十四五”期间,力争南平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稳步提升;绿色信贷余额年均增速不低于20%,至2025年规模突破300亿元;绿色债券、绿色企业上市及再融资等直接融资规模累计达100亿元,期末绿色产业上市公司达到8家;绿色基金认购规模累计达100亿元;不良贷款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助推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十四五”期间,南平市绿色经济占比不断提高,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超过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超额完成治水、治气和节能、减排、降耗等省定目标,公众对环境满意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且进入全省前三名。

重点任务为:扎实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及服务供给,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创新完善绿色金融配套支撑体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