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张静雯 潘园园 何祖谋)11日晚的三坊七巷,科技感十足。

景区入口处的标志性古榕树在AR技术加持下,化身为一棵“智慧树”。市民可根据操作指引,在手机上输入对福州、对家人的祝福语,然后在榕树前“智慧城市·平安中国”的大屏幕上寻找自己留下的AR祈福心语,并与之合影留念。入夜,AR祈福心语更是在古树四周汇集流淌成一条条浮动的光带,路过的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打卡,分享这处现代技术与古典场景完美融合的独特景致。

“一座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福州三坊七巷,近现代人才辈出,领时代风气之先。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揭幕前夕,“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在三坊七巷举行,宛如一场古厝与未来的邂逅。

新基建:打牢智慧城市“地基”

“未来的智慧城市是和人能够互动的,它不再是个只有道路、房屋、桥梁、河道的城市,它将是一个智慧的生命体。”在刘齐衔故居内的对话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描绘了他理解的智慧城市。“过去,城市的发展重点是‘骨头和肉’,即道路系统和城市用地,而智慧城市的发展重点,将是‘神经系统’,也就是对人本身的关爱与互动……”

说是未来,但其实,未来已来。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速度,远超过人们的想象。如何建设好未来之城,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不过有一点是他们的共识——新基建,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先手棋。

在“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对话中,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国家正在加大推进的新基建,正是未来智慧城市的坚实“地基”。

“推动‘国内大循环’,核心力量就是新基建。”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新基建意味着城市基础设施开始软硬结合、虚实一体,向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将形成互联互通、智慧升级的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在向松祚看来,人类正在进入的人工智能时代,主要特点就是“三超”——超级的链接、超级的存储、超级的计算,无论智慧城市还是数字经济,都可以理解成“链接的强度”乘以“算法的精度”。“从这个意义上看,虽然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不是新鲜事物,但作为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来建设后,就能创造出新的连接方式,继而有可能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和巨大的投资机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在“新型AI基础设施,助推高质量发展”对话中表示,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的1/3以上,这说明中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目前的数字化程度与许多发达国家之间仍然存在差距。“所以要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要提升数字经济智能化占比,要在智能经济时代占比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更要在强大之后有更坚实的发展后劲,那么就不能不夯实底座,为人工智能大生产平台打好地基,打造中国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

不少与会者也积极推介自己在智慧城市新基建上的成果。

百度飞桨产品负责人张军在对话中介绍,飞桨作为产业级的深度学习平台,已经具有大量的落地实践案例,服务超过9万家企业,覆盖通信、典礼、城市管理、民生、工业、农业、林业等众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领域。

在永泰,文物工作者和飞桨开发者共同打造的基于卫星地图服务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在永泰庄寨遗址监测项目上。基于百度学习算法快速处理大量卫星图数据的能力,能有效辅助文物专家提升调查永泰地区庄寨遗址的工作效率,有效地弥补专家人工识别的视觉盲点和遗漏的遗址信息。

新理念:共建共治共享

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副总裁王彬认为,要实现智慧城市持续、高效的建设目标,首先要摆脱市、区、县、局各自规划的局限,进行全市统筹规划布局,形成良性联动,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二要通过建立统一的接口,打破数据间的壁垒,从数据的海量汇聚中实现数据有效连接。三要做好智慧城市运营,让智慧城市系统逐步做到能用、会用、好用、爱用,真正能够帮助老百姓解决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王彬强调,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政府部门的广泛参与,通过对投资有效性的评估,不断完善建设需求,才能持续地建好用好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建设并不意味着政府作用的弱化。相反,政府应该更有可为。

在主题为“数字时代的城市治理现代化”对话中,清华大学社会学科学院副院长、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孟天广认为,政府要起到引领作用,加快建立多元共治的协同格局。

“城市已进入数字化时代,即将迎来智能化时代,在那个时代,可以从数据挖掘中产生智慧,帮助政府实现更精准监管。政府要发挥技术赋权的作用,通过新的技术去推动社会发育,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结构。比如这次疫情的应对,我们通过政府、科学家、专业机构、医院等全社会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彰显了中国力量。”孟天广说。

“城市的数字治理,是未知远大于已知的新话题,未来还有更大更广阔的空间等待着我们去创新去解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数字政府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认为,数字治理需要创新一套理论+实践框架体系,实现“简单治理”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升级。

一边是古老坊巷,令人流连忘返,一边是热议正扑面而来的未来智慧城市,这样的场景,怎不让人怦然心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