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吴毓健)数字经济,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号工程”。一年来,以物联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日益增加,成为福建经济砥砺前行的重要推动力。同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也在积极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驱动这些产业逆势而上。

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双轮驱动,为福建经济发展带来万千气象。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1.7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增速居全国第2位,占GDP比重超过40%。

数字产业,释放发展新动能

国庆中秋假期里,厦门美亚柏科防疫版智慧警务机器人成功协助同安公安分局滨海智慧警务中心,承担起智能防疫执勤任务。警务机器人除了负责体温检测、口罩佩戴识别外,还肩负起人流密集预警、疫情防控播报等防疫任务,有效替代或者协助工作人员在疫情中的工作。

这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领军企业美亚柏科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小试牛刀”。“人工智能将作为美亚柏科下一阶段的重要研发方向。”董事长滕达表示。

早在2018年,美亚柏科就启动了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MiaAI)项目,推动人工智能生态链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亚柏科以确诊、疑似人员信息为种子及样本,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方法进行训练,提炼出B类阴性接触人员的分析模型,计算出B类人员不同接触方式的风险指数。同时,企业搭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监测”专项工作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多地疫情数据进行分析,优化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到大数据分析中,帮助执法部门研判疫情态势、决策物资投放和管控手段,精准施策。

如今,美亚柏科在图片识别、文本语义分析、智能机器人研发等技术领域均取得突出成果,且研究成果已应用到电子数据取证、工商执法、会晤安保、金融风险防控等多个领域。

一年来,我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在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一批数字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尤其是年初的疫情加速了不少行业的数字化变革,让不少未来场景成为日常,为福建的数字产业提供了占领市场的机遇。

4月,针对疫情导致的大面积学校停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网上公布了推荐使用的远程教学平台,其中网龙旗下Edmodo入围。不久,埃及、泰国等国发布“官宣”,选择Edmodo成为指定在线学习平台。

多年来,稳健、成熟的游戏业务技术,为网龙的教育业务发展沉淀了大量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全息影像、AR、VR、3D、交互相关的自主核心技术,而网龙选择将这些技术带到教育领域,并通过先后收购多家国际知名教育品牌,稳步走在行业前沿。到目前,网龙的数字教育版图已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亿用户,并覆盖超200万间教室。

物联网行业领军企业新大陆则积极布局区块链领域,在福州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马尾新港社区展开“区块链+政务”的应用尝试。

4月和6月,新大陆先后在国内首试“区块链+社区证明”应用,首次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通建筑信用评级和公共资源交易两个政务应用系统。依托自有区块链产品“新链”,并结合新大陆在芯片、物联网二维码、共享计算及其他数字信息领域的优势资源与领先技术,企业再拓业务“新大陆”。

强大的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造就了福建数字产业在多领域的竞争力——

三安、联芯、福联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集成电路生产力布局,中科光芯和瑞芯微荣获“中国芯”称号,瑞芯微电子入围全球AI芯片企业前20名,厦门瑞为公司成为国内人脸识别第一梯队企业,省电子信息集团投资建设的福建首个国产芯片整机生产基地已实现量产……

目前,全省有近40家企业产品或技术在行业应用软件、移动互联网、动漫游戏、大数据、物联网、VR/AR、IC设计等细分领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有7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数量居全国第4位。2019年,全省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达2470亿元。

数字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无人车间里,当纺丝、卷绕完成后,自动智能落筒机接出丝锭;丝箱存满后,自动智能AGV车将成品丝运送到丝箱;自动智能检测分级、入丝车库进行平衡、自动智能包装;再通过提升机、智能分配车输送至成品自动智能立体库……

这是记者近日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涤纶工业丝生产车间里看到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场景。这一项目由百宏与北自所科技联合研发,在国内乃至亚洲的化纤行业属首创。目前,百宏已有4条纺丝生产线正式投产,其他12条纺丝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调试中。

百宏负责人表示,5G智能化工厂的投用缓解了人工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带来了柔性化生产的新模式。

“未来的数字化最大的受益者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用互联网改造自己的企业。”9月25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如是说。而当前,我省正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借助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加快传统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达1.48万亿元。到目前,全省超4万家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明一国际、富贵鸟、东胜网源列入国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在赋能传统产业的同时,一批优秀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脱颖而出,嘉泰数控、厦门天马微、闽光软件等9家企业产品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福建中海创集团的“海创云”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更是破解了异构系统间数据互联互通的世界性难题。

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电子商务,更成为疫情之下传统制造业企业逆势而上的主要助推力。

今年的“6·18”,是疫情以来的首次电商大促,安踏集团电商数据显示,活动累计成交14.3亿元,同比增长78%,创下新的纪录。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安踏何以创下如此佳绩?近600万个快递包裹,客服接待人次超500万,如何实现有序运转?背后,同样源自数字赋能。

据介绍,安踏如今正与IBM携手进行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通过打造数字化平台提升管理效率。在营销端,全面规划与消费者互动连接的触点,精细运营私域流量,盘活沉淀的上亿消费者大数据资产,为快速精准营销提供基础;在生产端,联合BCG制定集团供应链发展战略,打造柔性供应链,实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提速的同时有效控制库存;在物流端,建立了O2O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盘货整合,零售直配能力提升35%,减少货品调拨,降低运营成本。

得益于多年来工信、商务等部门推进企业进行管理、生产、销售各流程的数字化改造,促成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与我省构建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福建线上经济发展强劲。据统计,1至8月全省网络零售总额3705.2亿元,同比增长21.4%,高于全国16.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