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我省加强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相继打造一批高水平科创平台

高能引擎,助推产业加速升级

东南网10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闽都创新实验室的成果填补了高速光芯片国产化空白,推动5G通信及应用发展;嘉庚创新实验室攻克了锂离子电池产业中的关键核心材料——铝塑膜的全部关键核心技术;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研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透明陶瓷荧光体及其封装等全链条技术……

“十三五”期间,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福建,强化源头创新和供给,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以省创新实验室引领带动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启动建设4家创新实验室,建设并评估命名15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一批国字号平台等重大研发机构,立项建设或挂牌3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

5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建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的改革举措,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原始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的短板正加快补齐,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顶层设计,高水平打造战略科创平台

9月,位于厦门翔安区的嘉庚创新实验室,近7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已投入使用,其中,国内乃至亚洲第一座无噪音实验室落成,具备当前全球极限精度的测量与加工环境。“这是按国际领先标准建设的能源材料大楼。”嘉庚创新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涵韬向记者介绍,已有10多个项目团队入驻,目前实验室可使用的与能源材料研发密切相关设备累计达170余台,总价值超3.38亿元。

嘉庚创新实验室是首批福建省创新实验室之一。去年9月,我省全面启动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建设,最大限度赋予科研和管理自主权。

“面对前沿学科融合和重大领域创新资源集成度不够高等痛点,通过建设省创新实验室,着力加强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孕育新兴产业的新技术研究攻关,解决单一创新主体难于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省科技厅负责人说。

嘉庚创新实验室着力于开展全链条研发,探索责任专家制,打破课题组壁垒,已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半导体材料等7大项目群。周涵韬介绍,实验室攻克了燃料电池用柔性碳纸/膜的国产化技术等,石墨烯导电油墨、石墨烯光触媒、原位电镜芯片等实现商品化;探索聚力协同模式,协同智库与投资机构等外部创新资源,孵化和引入一批优质创新企业项目。

在清源创新实验室,研发团队与企业联合组建团队开展产业技术研究、重大产品开发,联合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疫情冲击之下,显影液这一上游原材料, 因国外企业的断供让不少TFT液晶面板企业陷入困境。针对显影液大部分被国外企业垄断的现状,清源创新实验室侯琳熙教授团队与佑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紧急开发“高浓度水基显影液项目”,在较短时间内攻克了关键技术,于4月建成1条生产能力达3000吨/年的显影液生产线,目前产品已供两家上市企业配套使用。

宁德时代创新实验室,已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技术、快充技术、长寿命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全固态电池技术、金属锂电池技术、钠离子电池技术等基础研究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目前这几个方面的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前列。

闽都创新实验室持续加强科研攻关,注重促进项目成果落地转化,实验室主任洪茂椿院士领衔的团队开发出稀土纳米探针新冠肺炎/甲流/乙流三联检测试剂盒,已在奥德生物公司实现成果转化。

开放合作,引高端资源加速产业升级

产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平台强有力的支撑,但福建大型科研机构较少、科研资源相对不足、高层次和科技领军人才缺乏。大手笔引进、共建大院大所,推动一流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成为解题答案。

适用于绝大多数鞋型, 融入3D视觉数据采集、喷胶轨迹自动生成等国际先进技术,每小时可完成300双成品鞋生产,单线节约人工约20人,而预售价仅为欧洲品牌同类型设备的1/3……这是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与当地企业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智能机器人柔性制鞋成型生产线,已成为泉州“机器换工”推广应用示范项目,推动了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泉州装备所是由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和泉州市政府共建的科研机构,也是首个落地泉州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这个“国字号”创新平台创建以来,结合国内外科技前沿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原创前沿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与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与企业合作加快产出一批“硬科技”产品,推动产业升级“加速度”。如,该所自主开发的基于5G的服装生产物流机器人,通过云调度系统,把MES订单进行大数据分析,并自动生成运输任务和最优行走路线,通过5G网络传达给不同的物流机器人,目前正在柒牌集团西服裁片车间测试。

“我们的研发项目是在产业需求调研基础上,根据企业提出的需求,完全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泉州装备所相关负责人说,装备所通过合作(委托)开发、技术咨询与会诊等合作机制,已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0余项,拥有电机驱动与功率电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12个国家、省级创新平台,涉及智能电力、新能源汽车电机等领域,已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165项。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是我省加快推动国字号研究机构在闽落地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我省完善省部、省院会商共建工作机制,主动对接高端创新资源,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三期、机械科学总院海西分院、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国家专利审查协作福建中心等一批国字号研究机构在我省落地建设。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国(境)内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及中央企业、跨国公司等21家重大研发机构来闽落地建设,涉及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光电一体化、医疗卫生、现代农业等产业。

国字号等平台朋友圈越扩越大,有力推动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海西研究院为例,目前,该院已拥有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0多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形成科学前沿、战略高技术和工程化有机互动的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培植了10多家高科技企业。2016年至2019年,该院在福建新增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百余项,为企业带来新增销售收入54.7亿元,新增利税8.2亿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