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刘君华)27日,记者从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双节”假期即将来临,全省将迎来集中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为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营造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福建交警对今年1-8月份全省查处的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道路交通违法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对外公布,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犯罪行为,道路运输企业要切实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除风险隐患,管好运输车辆和客运驾驶人。

福建公安交警提示:

一、中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自驾出游、返乡探亲,注意留意交通管理、气象部门等单位发布的路况信息和天气情况,提前规划行车路线,行车途中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遇车多缓行,不要强行变道加塞,以免“堵上加堵”。

二、中秋佳节,亲朋团圆。聚会畅饮之余,请驾驶人朋友注意:酒精会麻痹人的神经,降低驾驶人的判断和感知能力,导致驾驶操作迟缓甚至是失误,会对自己和他人带来致命伤害。所以一定要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三、长假出行,不管你是开车,还是坐车,不管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安全带是保命带,它可以在意外来临时将人体牢牢束缚在座位上,避免人体与车内坚硬物体发生碰撞或被甩出车外,从而减轻事故伤害。   

四、高速公路的出口、匝道互通等位置,是事故多发易发的路段,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不少驾驶人在临近出口时突然变道、减速急刹甚至是倒车。在这要提醒所有驾驶人:错过出口,一定要“将错就错”继续行驶,到下一出口下高速后再掉头返回。

五、常跑高速的驾驶人都听说过一句话:“二次事故猛于虎”。是这样的,一旦发生二次事故,往往会导致更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如果在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一定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个字,防范二次事故发生。

六、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在非紧急情况下,社会车辆不可以占用。节假日自驾出行,遇到车多缓行的情况,要依次排队、有序通行。如果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你不止会被记6分,还可能堵住了急需救助的人的“生命通道”!

七、开车分心一秒,事故如影随形。有的驾驶人,明明知道分心驾驶危害大,可是当手机响起,又忍不住去看是谁打的电话。当你想这样做时,请想一想远方的家,还有家里亲人的牵挂。

八、外出游玩一整个假期,这时候你的身体其实已经很疲惫。在返程之前,切记提前调整好作息,为长途返程做好充足的精神和体力储备。行驶途中,按“逢三进一”的原则及时到服务区休息调整,不要等到感到疲劳才后悔错过上一个服务区。

九、“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不仅会影响车辆的操控稳定性,还会影响驾驶人的判断力,大大减少驾驶人的反应时间,这意味着极大的交通安全风险。所以要记住:超速的尽头是末路,只有平安,才能最快到家。

附件1:旅游客运交通违法排名前十的车辆名单

360桌面截图20200927221855

2:公路客运交通违法排名前十的车辆

QQ截图20200927221829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