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社福州9月22日电(记者 王任远、赵雪彤)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清澈的金溪奔流向前。金溪对岸,天然林覆盖的“过河山”与村庄隔溪相望,山上松木繁茂、飞鸟成群。

将乐县位于福建中部,在20世纪30年代曾扼守中央苏区的东大门。多年来,位于山区的常口村围绕山、水、田做文章,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绿色发展的道路,实现村财政、村民“双增收”。

初秋时节,在村中近700亩脐橙林里,脐橙压满枝头,绿中泛黄。常口分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良辉正用手机拍摄脐橙的生长过程。2019年,他从江西抚州来到常口,看中了山村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

“山中气候良好,秋天快收获时,每天清晨脐橙会挂满水珠。”徐良辉说。

“脐橙种植每天用工50人到100人不等,公司每年上交村集体的土地租金超过百万元。”常口村村支书张林顺告诉记者。

曾几何时,常口村大量村民外出打工,许多土地又位于山坡、光照不足,近300亩土地抛荒多年。2019年,村集体流转了近700亩土地,引入公司种植赣南脐橙。山中的温差对脐橙糖分转化十分有利,2019年试种的第一批脐橙糖酸比可达16以上。徐良辉告诉记者,预计2020年脐橙产量2万斤,产值可达10万元以上。

近年来,随着生态农业、文旅康养等产业发展,漂流、民宿酒店等项目落户常口村。在常口村云衢山,疫情后重启的漂流项目迎来游客1万人次以上。运营公司每年上缴门票收入的10%给村集体,又雇用20多名村民,每人月薪3600元左右。

2017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张桂英返回常口村开农家乐。“周末常常有五六桌同时用餐,家里摆不下,就摆到邻居家里。”张桂英说,她年收入达十几万元,是在外打工的两倍。

“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23000元左右,村财政收入122万元。”张林顺说。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