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19 年 10 月,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圆满完成了 2019 年度福建省义务教育科学质量监测工作。本次监测共对全省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所有县(市、 区,以下统称县)的 3.832 万名四年级学生、48 个县的 1.6625万名八年级学生、4745名科学教师和1515名校长进行了实地监测。样本能够准确地反映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四、八年级学生的整体状况。

本次监测主要发现如下:大部分学生科学学业表现达合格及以上水平,但科学探究能力相对薄弱。大部分学生科学学习兴趣较高。大部分学生科学学习自信心较高。男生和女生的科学学业表现相近。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参加校外辅导班比例较高,课业负担较重。

三明厦门福州龙岩等地四年级学生更爱学科学

全省表示“对学习科学很感兴趣”的四年级学生比例为 88.4%, 三明市、厦门市、福州市、龙岩市等地四年级学生比例高于全省均 值,分别为 92.6%、91.5%、91.5%、90.0%。全省表示“对学习科学很感兴趣”的八年级学生比例为 86.1%,厦门市、漳州市、南平 市、三明市等地八年级学生比例高于全省均值,分别为 89.7%、 87.8%、87.6%、87.4%。可以看出,我省大部分学生对科学学习感兴趣。

全省表示“只要我想学,科学就会学得好”的四年级学生比例 为 87.9%,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市、三明市、福州市等地四年级 学生比例高于全省均值,分别为 90.5%、89.8%、89.8%、89.7%。 9 全省表示“只要我想学,科学就会学得好”的八年级学生比例为 89.9%,漳州市、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八年级学生比例高 于全省均值,分别为 93.3%、91.5%、90.5%。结果表明,我省大部分学生相信自己能学好科学。

参加校外辅导班的学生中,全省 84.5%的四年级和 81.6%的八 年级学生需要额外花时间完成校外辅导班布置的作业。就科学方面是否参加校外辅导班来说,26.7%的四年级和 21.4% 的八年级学生有参加科学校外辅导班。

学生普遍喜欢科学教师

全省喜欢科学教师的四年级学生比例为 90.4%,厦门市、三明 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市等地喜欢科学教师的四年级学生比例 高于全省均值,分别为 94.1%、93.8%、93.2%、92.7%;喜欢科学 教师的八年级学生比例为 88.4%,厦门市、三明市等地喜欢科学教 师的八年级学生比例高于全省均值,分别为 92.3%、91.5%。

部分科学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无法满足教学需求,希望 获得针对性更强的培训。 全省 15.7%的小学科学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和技能无法满足教学需求,较为需要获得的培训分别是:学科专业知识(71.3%)、教 学方法与措施(68.1%)、教学解读能力(42.2%)。

6.2%的初中物理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和技能无法满足教学需 求,较为需要获得的培训分别是:教学方法与措施(64.1%)、教学信息化(54.1%)、命题与评价(41.1%)。

6.0%的初中生物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和技能无法满足教学需 求,较为需要获得的培训分别是:教学方法与措施(57.3%)、教学信息化(55.8%)、学科专业知识(46.9%)。

7.6%的初中地理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和技能无法满足教学需 求,较为需要获得的培训分别是:教学信息化(59.2%)、教学方法与措施(57.6%)、命题与评价(46.1%)。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