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日前,福建省农科院宣布,该院果树研究所叶新福研究员带领的李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团队在中国李基因组学研究领域获得了重要进展。

据悉,该团队筛选出一个需冷量极低的中国李品种“三月李”,并进一步获得了“三月李”的基因组。这一基因组图谱的完成,将有力促进李属植物需冷量等重要农艺性状遗传机制的解析,为后续李遗传改良和新品种培育提供方向。

叶新福介绍说,李树需要在休眠期经历足够的低温才能够解除休眠,正常开花结果。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加剧,冬季低温不足已严重影响李生产。许多国家都启动了低需冷量李品种的选育工作,其中基因组信息缺乏严重阻碍优异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以及需冷量等重要性状的遗传改良。团队在这一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相关研究成果已于今年7月在生物学预印本服务器(BioRxiv)公开发表。

他还透露,在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之外,团队以“三月李”为材料,通过辐射诱变得到一个保留了“三月李”低需冷量性状的红肉突变体“福红李”,为解决福建乃至我国南方各省李产区冬季低温不足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材料和解决方案。目前,“福红李”已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