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14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福建省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调整环评公众意见征询》,拟对福建省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方案进行调整。此次调整包括3条线路,分别为莆田-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2线),宁德-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3线),泉州厦门漳州(R1线),共计约252.1km。

莆田-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2线):新建长乐机场至福清站段,线路自长乐机场站引出后,折向西南沿S201、泽竹快速路等道路,经漳港、滨海西、长乐东站、南岭镇、祥丰镇至福清站。规划线路全长约49.0km,设长乐机场站、漳港站、滨海西站、长乐东站、祥丰站、福清站等6座车站。

宁德-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3线):新建长乐机场至连江站段,线路自长乐机场站北端引出,机场段采用地下敷设,尔后沿金港路,并行机场高速二通道向西北前行,经文岭镇、潭头镇,与S201的琅岐大桥共通道跨闽江口,尔后沿琅岐岛西侧北上,经琯头设站后引入连江站。规划线路全长约36.1km,设长乐机场、金峰、潭头、琅岐、琯头、连江等6个车站。

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路线调整,与先前的规划方案对比有明显变化:新路线方案起于福厦高铁泉州东站,不再经过惠安、泉港,线路全长由原来的205.45公里变成了167公里。

泉州-厦门-漳州(R1线)调整后具体路线:

线路起于福厦高铁泉州东站,跨洛阳江进入泉州东城区,经成华南路、坪山路跨晋江进入晋江市,沿机场连接线、和平路至晋江机场,经安海、水头跨围头湾进入厦门翔安机场航站楼,出机场后向西沿S201下穿厦门岛东西海域,沿马青路、翁角路至漳州,经龙海市、圆山新区进入漳州主城区,终点止于西湖站。

据悉,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是一条贯穿厦门、漳州和泉州三个城市的铁路,是厦漳泉大都市区城际铁路主骨架线路;按照最新方案,线路全长约167km,建成后将连接厦门、漳州、泉州三大城市中心。为更好对接和建设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泉州段工作,今年6月,泉州已成立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我省拟对3条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方案进行调整,可以充分发挥城际轨道交通对协同发展区的先导作用,促进福州大都市圈和厦漳泉都市圈发展,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便于群众便捷出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