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社福州9月16日电(记者邰晓安 林善传)1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南岸主塔成功封顶,这标志着国内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大桥整体迈入施工快车道。

福厦高铁自福州市引出,向南经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终至漳州市,线路全长277.42公里,是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双线铁路。

据中交二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湾跨海大桥是福厦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国内首座设计时速达300公里以上跨海高铁大桥。大桥全长20.287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

该桥设南北两座主塔,设计为曲线“H”形,高160.254米,相当于50多层楼高,单个主塔浇筑混凝土方量达11230.65立方米。主塔采用液压爬模施工,共分为28个节段。为适应塔身曲线设计,爬模每上升一节,都需要对模板尺寸进行调整,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难度极大。

据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福厦高铁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作为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基础性项目,福厦高铁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对推动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