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名字叫扶贫青年志愿者。围绕政策宣讲、信息对接、项目帮扶、问题反馈、效果评估、支教助学等内容,他们开展专项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为扶贫攻坚大业添砖加瓦

从2004年起,我省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上,每年招募3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三明南平龙岩宁德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开展为期两年的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从2016年至今,已有1500名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在三明、南平、龙岩、宁德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下子瘦了20多斤的小姑娘

在南平市延平区南山镇扶贫干部眼中,陈若岚是一位有点“癫狂”的小姑娘。陈若岚是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从上岗服务开始,镇上的扶贫办公室便成了她的第二个宿舍。

“从7月份上岗开始,基本没有放过一天假,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态。”陈若岚的同事告诉记者。南山镇共有7个重点贫困村1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延平区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在扶贫任务最重的时候,陈若岚每天都要跟着扶贫干部跑3至5个村,接打几十个电话,晚上加班做材料。“一下子瘦了20多斤,整个人变结实了,成了实打实的‘女汉子’。”陈若岚笑着说。

吴大友(化名)是陈若岚的扶贫联系对象之一,肢体二级残疾。陈若岚说:“我和他的结对帮扶干部取得联系,帮他申请办理了残疾补助、低保补助和小额信贷等。得知他有维修电器的手艺,我们帮他租了个店面收发快递,同时做些简单的小家电维修。”

谁知没多久,吴大友承租的店面突然涨租,他不得不开口向陈若岚求助。连着几天在政府各个站办之间来回跑,向上级部门咨询政策,然后写申请、打报告,陈若岚最后帮他申请到了创业补助。难题的解决,让吴大友脱贫的信心增加了不少。他一边填表一边笑,说感觉未来又有了希望。“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陈若岚说。

让钉子户“敞开心扉”

“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和政府。”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一大早,政和县铁山镇江上村的移动喇叭就响了起来,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员李坚(化名)又开始巡村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李坚曾经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钉子户”。

2019年7月30日,刘丹作为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正式服务于政和县铁山镇,协助当地的扶贫干部走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当时省里出台了‘产业扶贫保险’这项给予贫困户的优惠政策,镇里也决定本来由农户自筹的10%保费由镇财政承担。”

免费享受产业保险,本来是贫困户的福音。然而,每次入户宣讲,无论刘丹怎么耐心,政策优惠讲得再透彻,李坚就是不表态。最终,李坚向刘丹“敞开心扉”,告知其自己是因为与其他贫困户的产业补助金不一致而心存芥蒂。刘丹第一时间将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扶贫干部,并在当晚加班加点做足“功课”。第二天,她带上资金发放标准文件等再次登门,向李坚详细讲解每种产业补助资金的发放标准和“两公示一公告”的资金发放程序。这一次,李坚的心结终于解开。

疫情期间,李坚主动报名投身一线防控工作。他说:“脱贫要懂得感恩。党和政府帮我脱了贫,现在国家有需要,我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才能安心。”

“老师,我想考大学”

海水退潮后,大量的鱼被搁浅在海滩上。一个小男孩见状,捡起鱼一条一条地往海里扔。有人劝他:“孩子,这么多鱼,你救得过来吗?”“我知道!”小男孩回答。“那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面对质疑,小男孩一边救鱼一边回答:“这条鱼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

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一直流传着《这条小鱼在乎》的故事。这个故事是第14届队员晏一铭在为当地孩子劝募助学资金时分享给队友的。从那时开始,一届又一届的支教队员秉持着“不放弃每一条小鱼,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的信念,接力讲好“这条小鱼”的故事。

许继聪是厦门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隆德分队的队长,曾服务于宁夏隆德县第四中学。“去年10月份,一位学长告诉我,说九年级的小飞不想读书了,希望我能去找孩子谈一谈。”许继聪感到纳闷:初中都快要毕业了,怎么就突然想要辍学呢?

许继聪找到了小飞。原来,小飞的母亲多年前因车祸致听力受损,无法正常工作;而作为家里唯一顶梁柱的父亲,又在两年前因突发心脏病而无法劳动,于是,小飞就产生了辍学到县城里打工减轻家里经济负担的念头。了解到情况后,许继聪和队友们轮番给小飞做思想工作,并帮助他申请到了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助学金。小飞打消了辍学的念头,决定继续学习。

隆德四中是一所乡村中学,生源以留守儿童居多,建档立卡的学生人数接近一半。“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让孩子们坚持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支教以来,我最欣慰的事是开学初说初中毕业就去银川打工的孩子,在不久前跟我说,‘老师,我想考大学。’”许继聪说。

(本报记者 吴恩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