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移民发展中心推进后扶项目示范区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德化涌溪后扶示范区鸟瞰图 省移民发展中心供图

福建省移民发展中心推进后扶项目示范区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长汀县涂坊后扶示范区移民产业园设计鸟瞰图 省移民发展中心供图

东南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泉州德化涌溪库区,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近日,在该县后扶示范区项目现场,桂阳乡政府示范区工作专班项目组人员正在与工程承包方一起,探讨加快施工进度等事宜。这是原省移民局转隶省水利厅更名为福建省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发展中心之后推出的10个后扶示范区之一。

当前,省移民发展中心以助力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为主攻方向,以持续改善库区民生、不断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推出的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措施。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让移民增收

省移民发展中心坚持以产业发展促增收,支持各示范区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宜商则商,打造发展平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增加移民就业收入。

在全省各示范区农业已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德化示范区依托库区丰富的农林水产品资源,建设融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示范区。永定示范区做好“游龙湖、品三仙”系列文章,打造仙果、仙芋深加工及龙湖渔人码头、汀江鱼宴美食一条街等项目。

同时,依托产业带动创业促转型升级,沙县示范区以小吃产业为依托,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花园式食品产业园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年总产值可达3.9亿元,辐射带动1.5万农户种养业发展。南靖示范区规划建设移民创业园标准厂房8幢,按月租9.7元/平方米租赁,确保示范区资产年收益达5%以上。长汀涂坊示范区建设客家黄酒产业园,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移民增收。

此外,还积极推动了农旅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柘荣示范区把“柘荣剪纸”“柘荣紫砂”等文化元素融入移民文化园、观光农业园等建设中,带动观光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泰宁示范区依托水际村、南会村等大金湖旅游精品村,带动移民“农家乐”、家庭旅馆业提档发展。德化示范区打造成集观光农业、文化旅游、生态康养、运动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康养基地。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省移民发展中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抓好示范区环境综合整治,把后扶示范区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留住乡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移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各示范区树立了“要宜居,先治污”理念,南安市九都镇后扶示范区在美星村规划建设镇区污水治理工程,并对镇域各污水处理点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永泰示范区对赤锡乡垃圾污水处理转运设施进行改造;柘荣示范区新建日处理污水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1座,处理后的污水将达到一级B类排放标准。

坚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标准,长汀示范区以保护丹溪水为目标,实施生态水利、生态亲水及路桥改造等项目。南安示范区依托九都镇山美水库生态环境,做足做优“水”体验、“水”消费、“水”文章。永泰示范区实施赤锡库区亲水平台景观设施和绿化提升项目,打造绿水青山、风景如画的美丽库区。

在完善发展环境方面,延平示范区围绕打造山水古韵樟湖、闽越风情小镇,以示范区建设项目带动镇区环境全面完善。永定示范区围绕“生态龙湖·秀美仙峰”的发展定位,打造龙湖旅游经济圈“三片十景”移民生活组团。

此外,还提升文化底蕴,德化示范区规划中挖掘中共闽中特委涌溪革命斗争遗址,建设红色旅游科教园。南安示范区挖掘山美水库“舍小家、顾大家,心怀故土、奋发向上”移民精神文化,建设九都移民文化展示馆。长汀示范区实施移民文化广场、红军路、文化中心、民俗一条街、家训墙等项目。

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验区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转隶省水利厅后新上任的省移民发展中心领导班子必须统筹谋划有所作为有新作为的大局大事。

2019年9月,刚上任的省移民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卞宏达率调研组先后赴宁德三明等6个设区市16个县(市、区)36个移民村调研,提出了围绕“五聚焦、五优化”,紧紧扭住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移民后扶项目先行区、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推动创新工程移民发展机制和体系的试验区的创新思路。

省移民发展中心整合移民后扶项目资金,重点在永泰、南安、德化、南靖、沙县、泰宁、延平、长汀、永定、柘荣等10个县(市、区)打造移民后扶项目示范区。为此,中心成立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5个项目推进组,抽调20余名干部分片包干抓推进,确保2年内见实效。各示范区成立由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工作专班。

2020年初,疫情爆发,中心党组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推进,组织5个推进组联系10个示范区县(市、区)党委政府和水利、移民部门及有关乡镇,抓好示范区推进。疫情稍缓,中心各推进组和各示范区工作专班倒排进度,挂图作战,每周一会商、半月一汇总、每月一通报,及时答疑解惑,跟踪督促各地加快示范区推进。

各示范区明确各自的发展定位,以移民资金为杠杆,以“四两拨千斤”撬动各类资金注入示范区,策划生成一批发展起点高、规模效益优、影响覆盖广、社会反响好的建设项目,进一步带动库区资产型生产开发、库区农村电商和现代农业发展。

目前,10个示范区均完成项目实施方案批复,进入项目设计招投标阶段。沙县、泰宁、南靖、德化示范区已动工,年底前将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将基本完成示范区建设,为创新“十四五”移民后扶规划实施树立标杆、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