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张静雯)首设6000平方米福建展区,通过3D建模在线上同步展示,让境内外客商足不出户就可以线上“逛馆”;5场线下活动、10场线上对接……

在当前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福建投资贸易的“朋友圈”却越扩越大。厦洽会上的福建团,从展区展览到活动洽谈,从线下到线上,一个声音始终嘹亮清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2018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二十届投洽会的贺信中再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福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正在以更大的力度、更广的胸怀、更坚定的决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做强平台,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

2020“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随着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向波兰格但斯克港务局、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新成员授牌,“丝路海运”联盟成员扩大至183家。6条“丝路海运”快捷航线也在论坛上发布。

2018年12月,我省在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的基础上,率先开行“丝路海运”,打造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

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积极拓展与“丝路海运”联盟的合作。“‘丝路海运’已经成为马士基全球航线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士基现在每周有13条航线挂靠厦门港。”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彦辞表示,中国致力推动互联互通提质增效,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国的互联互通经验正在带动世界贸易发展。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我省不断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深入实施“丝路海运”等标志性工程建设,通过设施联通推进贸易畅通,进一步扩大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口岸合作和互联互通,把提高运输质量、服务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开行超过3400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0万标箱,“丝路飞翔”空中航线已近400条,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以来已形成6条常态化线路。

为推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我省支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城市设立海外仓、建物流中心,挖掘组织返程货源,在促进进出平衡上下功夫,切实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

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外仓企业,已建立28个海外处理中心,海外仓总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有了海外仓,出口更顺畅。”在2020“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李聪向记者介绍,现在海外仓中多数是存放鞋服箱包等体积小、重量轻的产品,只有一小部分的大件储藏区,未来,随着更多工厂和贸易型品牌商加入,将会出现很多家电仓、家具仓,出口企业对海外仓的需求将增大。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企业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海外仓总面积已超百万平方米。全省已建成跨境电商线下园区超过140个,跨境电子商务线下监管中心18个。这些设施为企业搭建了“出海”新通道,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在全球深度挖掘优质产品的销售市场,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我省出台政策鼓励福建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深化在跨境电商境外关务、终端配送、国际物流运输、货流资金流等方面的合作,创新商业模式,持续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丝路电商”核心区、先行区。

“电子商务已成为我省对外贸易的新模式。”省商务厅副厅长钟木达表示。数据显示,1—7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67.48亿元,同比增长6.11倍。

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我省正加快打造各类品牌和平台,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贸易新通道。

优化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本届厦洽会龙岩市投资项目推介会上签约项目40个,其中,外资项目19项,总投资11.1亿美元,拟利用外资3.96亿美元。这些外资合同项目主要来自西班牙、新加坡、菲律宾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经济开发区的智能影像半导体生产基地并购项目拟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占比13%;拟利用外资千万美元以上的合同项目占比84%……

这些特点,与全省外资利用的新趋势同向而行。而这,得益于利用外资新局面的形成。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落实“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机制,建立省市联动、多部门协同的重点外资项目专班,开展“点对点”服务,加强各类要素协调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力促项目早升级、早见效。1—7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22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完成全年目标68.7%,超序时进度10.4个百分点。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闪亮名片,中欧(厦门)班列在互联互通的全球化贸易往来中跑出了“加速度”。

面对疫情冲击和国际经贸形势的变化,我省充分发挥中欧(厦门)班列国际物流新通道的作用,三条线路加密开行班次,填补海运、空运运力缺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住外贸基本盘。中欧(厦门)班列已发展成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国际合作运输的高效物流通道。1—8月,中欧(厦门)班列运载业务逆势增长,发运177列,货值44.64亿元,分别增长30%、47%;累计发运816列,累计货值168.51亿元。

2020厦门丝路投资大会暨中欧(厦门)班列推介会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表示,厦门作为福建省中欧班列启运地,五年来,充分发挥“丝路海运”核心区优势,将多种运输方式有效结合,支持“丝路海运”班轮与闽台海空航线、中欧班列对接,发展以铁路运输为核心的多式联运业务,形成了具有独特优势的过境货物海铁联运。

“我们将继续以海铁联运促进‘海丝’和‘陆丝’无缝对接,打造国际贸易新通道,支持中欧班列扩线增量,提高辐射能级,扩大服务半径,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贸易条件。”她说。

对标一流,深化制度创新,加强系统集成,探索建立投资、贸易、金融、运输、人员往来自由化便利化的开放体制,福建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坚实,投资贸易“朋友圈”越扩越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