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俯身测量、调整、挪动一小步、再俯身测量……在即将开通的福平铁路上,有这么一群人,每天在铁路线上对铁轨进行测距微调,他们就是铁路上的“精调师”。

目前,福平铁路进入精调阶段。铁路精调,是新建铁路联调联试之前的关键工序,主要对钢轨轨距、水平和空间扭曲进行多次精细地调整,消灭动静态偏差,从而提升轨道设备平顺度,确保线路开通后列车平稳运行。

南铁福州工务段长乐东线路车间主任郑辉说,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后,列车时速将达200公里/小时,这对线路的要求非常高,轨距、水平等各项几何尺寸精度要求也非常严。“我们在精调作业中,轨距精度误差要求控制在±0.3毫米内。”郑辉说。

这零点几毫米的背后,是精调精整团队们日夜的辛苦付出。在每一次精调作业中,“精调师”都要对每一根轨枕处的螺栓、扣件等进行反复测量和调整,从测量数据到拆装扣件,再到精细调整,前前后后有好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精益求精。换句话说,郑辉和同事们要让动辄数吨重的钢轨以0.3毫米为单位进行移动,这样精细的操作难度比绣花要高得多。

据悉,福平铁路精调工作预计在9月15日前完成,为线路进入联调联试奠定基础。福平铁路通车后将形成福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对推进两岸基础设施联通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袁羽 张婷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