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走前头做表率 福建省直机关倡导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省海洋渔业局组织志愿者队伍,帮助用餐人员养成“光盘”习惯。 李文平摄

走前头做表率 福建省直机关倡导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省发改委食堂警示语深入人心 省发改委供图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近日,省直机关工委下发通知要求,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表率,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行动自觉。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多个省直单位,去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8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省发改委的食堂,食堂电子屏和墙报、餐桌标牌上都清晰地印着“拒绝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警示语。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提高就餐人员的节俭意识,食堂还推行了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杜绝浪费。根据机关食堂每日三餐约500余人次的就餐量计算,在菜品烹制上推行两个70%做法,即午、晚餐先按通常就餐人数和食材准备量的70%先行进行大锅烹制,后续根据需求及时用小锅烹炒跟进保障。在食物分供上,提供多样化加小份菜的自主选择。安排食堂保洁员在做好保洁服务的同时,督促就餐人员珍惜食物、践行“光盘行动”。

正在用餐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身体力行做节约风尚的领头兵,切实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福州海关食堂,6块立式提示牌和174块桌面引导牌已全部设立完毕,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宣传标语,提醒广大干部职工文明用餐,节俭光盘,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该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推行预约用餐,按实际点餐数量备餐分餐,食材损耗日均减少10%-15%。就餐期间,安排专职人员进行文明用餐巡查,发现浪费行为及时劝告制止。同时利用线下专题讲座,线上通讯等方式,加强食堂工作人员厨余垃圾清理工作管理,做好垃圾分类的相关培训,奠定了坚实的科学管理理论基础。

“就餐人员适量打餐,‘少打勤加’……”在省海洋与渔业局的食堂门口,拒绝浪费的倡议书非常显眼。据介绍,该局近日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等各项措施,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等各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记者注意到,该局还抽调了局机关各处室、局机关大院各单位干部职工组成志愿者队伍,帮助用餐人员养成“光盘”习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