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本想喝鸽子汤补补身子,可不小心把孩子补进了医院,近日一名6岁男孩喝鸽子汤时,不慎吞下了鸽子骨,被紧急送到了医院!

6岁的男孩锵锵(化名)是家中的第3个孩子,父母长辈们都十分疼爱他,隔三差五去市场买鸽子,给锵锵炖鸽子汤,让他补补身体。

然而,就在上周三的午饭时间,锵锵如往常一样,鸽子汤配米饭,吃得津津有味,但没喝两口,他感觉有什么东西被吞了下去。

锵锵吞咽了几次后,感到咽喉不适,隐隐作痛,他尝试用手抠嘴、用力咳嗽,都没有用。过了6个小时后,家人不放心,赶紧带锵锵去附近医院看了急诊。

当时CT检查发现,食管上段有一异物卡在锵锵的食管里,怀疑是鸽子骨。但是,异物所在的食管部位较深,紧邻气管和颈部大血管,医生建议转院。

千万注意!福建一6岁男孩因一碗鸽子汤被送进医院

△术前CT影像

情况紧急,当天傍晚6点,锵锵转入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经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立即将锵锵收入院,并完善术前检查,但因异物性质及位置特殊,而且边缘尖锐,且紧邻大血管、气管,易发生食管穿孔、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在该院耳鼻咽喉科、胸外科、麻醉科医师共同协作下,为锵锵紧急全麻下行“食管镜检查及异物取出术”,术中在医生细心、轻柔的操作下顺利取出异物,食管黏膜仅见轻度糜烂,无穿孔、出血等并发症。

千万注意!福建一6岁男孩因一碗鸽子汤被送进医院

△取出的异物

术后锵锵恢复良好,第2天出院。

儿童是异物卡喉的高发人群,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沈翎说,儿童是食管异物的高发人群,原因如下:

①儿童有口含小物品的不良习惯,如将笔帽含在口中,容易误吞;

②儿童进食时意力不集中、嬉戏或哭闹,易将带有骨、刺或核类等食物误吞;

③儿童磨牙发育不全,未经充分咀嚼的食物咽下,造成食管异物。

异物一般以鱼刺、硬币、骨碎片、枣核、小玩具、别针等常见。

千万注意!福建一6岁男孩因一碗鸽子汤被送进医院

千万注意!福建一6岁男孩因一碗鸽子汤被送进医院

异物易卡在食管生理性狭窄处,食管在解剖上有四个狭窄部位,第一狭窄为食道入口,第二狭窄为主动脉弓交界处,第三狭窄为左主支气管交界处,第四狭窄为横膈交界处。食管异物在这些部位嵌顿几率由上到下依次减少。

异物卡喉的误区

当不慎发生食管异物时,常常会听到:“快,喝醋”、“赶紧吞一大口白米饭,不要嚼直接吞下去”、“吃韭菜”等。

“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往往会造成更大的危害。”沈翎主任说,由于异物往往质地坚硬且锐利,强行吞下很可能会刺破食管,导致严重并发症,如食管穿孔、纵隔感染、食管气管瘘等,甚至刺破食管周围的大血管,导致致命性大出血;对于纽扣电池,其内含汞、镉、铅等重金属物质,电池的外壳受损破裂,碱性渗出物可腐蚀黏膜,轻者食管黏膜糜烂,重者食管穿孔,危及生命。因此,如果发生食管内异物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不能拖延,以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预防异物卡喉这样做

注意以下几点可预防食管异物卡喉的发生。

1.进食切忌囫囵吞枣,切忌用带有刺或碎骨的鱼汤、鸡汤、骨头汤等与米、面等主食混合食用;

2.教育孩子不要将各类物品放入口中玩耍,如发现儿童口中含物,应耐心劝其吐出,切忌逗弄嬉戏或恐吓;

3.异物卡喉时可尝试将异物咳出,无法咳出应立即就医,切忌强行咽下饭团、蔬菜、馒头等食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