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高考期间,全省公安交警启动护航高考行动;交警总队呼吁,我们一起加油,让考生顺利到达考试地点

QQ图片20200706101844

第十四届“高考直通车”标识

2020年高考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我省20余万学子将接受人生的一次重要检验。为莘莘学子营造良好高考环境,是每个家庭和社会公众共同的心愿。省公安厅高度重视,6月17日,就对全省高考安保工作做出全面部署。高考期间,全社会都将自觉参与到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的行动中来,我省公安交警、交通、气象、卫生等各行各业也将通力合作,亮出自己的“高招”,为考生保驾护航。

第14届“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启动 (FM100.7福建交通广播/供图)

第14届“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启动 (FM100.7福建交通广播/供图)

护航高考 公安交警使命必达

十年寒窗磨一剑,一朝出鞘试锋芒。即将到来的这场高考,牵动着全省公安交警的心。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6月28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各地科学研判出行特征,全力护航考生道路交通安全,打造服务高考品牌。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各地交警部门会同教育部门,提前勘察考场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停车需求、道路运行等情况,对全省 211个考点逐一制定方案预案,针对性采取区域禁鸣、路段限速、单向交通、分车种限行等交通组织措施,在考场周边加强警力部署,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违反禁限行等突出违法行为,确保通往考场道路特别是考场周边道路秩序良好。

“在全面启动‘高考模式’后,我们将以送温暖、送服务为重点,全力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工作。比如,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后应及时放行;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护考小分队,配备警用摩托车,加强通往考场重要路口、路段巡逻,遇有道路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考生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等情况,考生提出紧急求助的,可采取警车带路护送、警车转送等方式提供帮助。”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交警总队还要求各地交警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预警和响应;会同交通运输、医救急、清障施救等联动部门,落实辖区高考期间路段应急力量,如遇恶劣天气、交通事故和其他突发情况,能立即启动预案,迅速处置。持续开展“护航高考、交警同行”“高考直通车”等公益宣传活动,倡议广大驾驶人在行经考场周边时遵交规、降车速、禁鸣笛,共同为考生营造安全、畅通、宁静的护考环境。

高考期间实行部分路段临时管制(南平交警支队/供图)

高考期间实行部分路段临时管制(南平交警支队/供图)

最严最细 多措并举护航考生

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 “长期以来,护航高考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组织运作方式,然而由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无法简单沿袭往年的经验和操作。同时,因考试时间延后一个月,考生面临高温酷暑或极端天气,且高考时间适逢工作日,面临较大的出行压力。”

7月1日上午, “点亮青春 平安护航”第14届“高考直通车”公益活动,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直播间里正式云启动。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中心、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以及送考司机代表共同出席了云启动仪式。

参加启动仪式的交警总队宣传处蔡辉辉副处长介绍,高考期间,公安交警部门将给予“高考直通车”优先通行保障。考生遇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等紧急情况时可寻求执勤交警帮助。

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连训萍表示,高考期间,全省将组织3500余辆出租车在醒目位置粘贴“爱心送考”标志或佩戴“绿丝带”参与免费送考。此外,7月7日至8日,全省还将组织3200余辆公交车参与爱心送考,加密运力、缩短间隔,高考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

福州交警支队介绍,他们根据交警总队要求以及福州市公安局关于高考安全保卫工作部署,在支队交通指挥中心设立交通应急保障指挥部,按照“一校一策”的思路,加强与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接联系,逐个落实警力部署、勤务安排,保障运送考生、考卷车辆的安全畅通、优先通行。

厦门漳州交警全面排查通往考场的占道施工项目,对影响考场环境的施工项目,主动协调建设部门予以暂停。 “支队重点检查临水临崖、急弯、长下坡、隧道、易涝点、雨雾事故多发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情况,对发现的设施损坏、缺失情况,已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更换或修复。”漳州交警支队表示。

泉州、南平、平潭等地交警对通往考点的道路逐条踏勘,科学制定交通疏导分流细案,提前发布路况信息和出行提示。 “我们通过交通大数据分析与权威研判结合,为考生提供考试日拥堵高峰时段、考点周边道路拥堵提示和出行建议等预判内容,只为考生顺利到达考试地点。”平潭交警支队吕忠骏警官如是说。

高速交警也全面启动交警护航高考行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高考点位于马尾出口附近,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针对马尾口集装箱车等重型货车多的特点,联合马尾区教育局、马尾大队等部门在马尾口设立高考护航点,提醒驾驶人驾车经过考点周边道路时减速慢行,切莫鸣笛,若考点周边道路临时限行,请按交警指挥和交通标志提示绕行。“大队还提前走访马尾集装箱协会、海鲜市场,提示驾驶人驾车时禁鸣‘降噪’,避免交通拥堵,共同守护考场周边秩序。”福州高速交警支队朱贤博警官介绍。

安全畅通 高考出行注意事项

今年高考比往年推迟,根据研判,高温天气伴有短时强降雨,对高考出行可能带来影响。高考期间正值上班日,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大,考点周边道路容易出现局部拥堵。建议途经考场周边主要路口、路段的普通市民,尽量错峰绕行,为高考车辆让行。

●对家长考生

1.提前熟悉,提前检查。不论是乘坐公交还是自驾去考点,一定要提前选择并熟悉线路;出发前检查相关证件是否携带,并根据天气和实际路况,预留足够时间,以防路上遇到特殊情况。

2.服从指挥,即停即走。开车进入考点路段,请服从交警现场指挥,做到“即停、即下、即走”,按指定地点停车,不得阻碍通行。建议将车停在车位后,伴随考生一同步行前往考场,有利于舒缓考生情绪。

3.意外求助,通信畅通。一旦遇到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向周边执勤民警求助,停留在便于识别的地点,保持通信畅通,以便获得最佳的求助效果。

4.乘车合规,佩好盔带。选择正规营运站点和车辆,切勿乘坐非法营运黑包车,拒绝乘坐超员、无牌车辆;驾乘汽车时请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佩戴安全头盔。

5.杜绝路怒,欲速不达。不因匆忙而超速、超员、强超强会、闯红灯,杜绝“路怒”焦躁情绪,避免给考生带来不良影响和负担。

●对社会车辆

1.错峰绕行,尽量让行。尽量减少驾车出行,提前了解交通路况和管制信息,避开考点路段,错峰开考时段,为“高考直通车”让行。

2.遵守交规,减速禁鸣。驾车途经考点周边路段,请记住“遵交规、降车速、不抢行、禁鸣笛”,避免驻车停留围观。

3.事故快处,避免拥堵。一旦发生仅车损交通事故,请依法选择快处快赔,快速撤离现场,避免争执导致道路拥堵,甚至引发二次事故。

福建交警祝愿广大考生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刘君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