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福建省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德培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传统外贸出口大幅回落,但跨境电商却逆势增长,1-5月份跨境电商1210保税、9610零售进出口达33.68亿元,同比增长近4.9倍;8639邮快件进出口8.51亿元,实现净增长,为全省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促进我省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2015年,福州平潭获批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全国含江苏昆山仅3个城市获批),同时获批成为全国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当时全国仅10个)。自2018年开始,厦门、福州、泉州漳州莆田龙岩等6个城市先后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依托我省电子商务联席会议机制,会同海关、税务、外管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全省跨境电商协调、创新发展,福州、平潭、厦门、泉州、莆田等地陆续启动跨境电商1210保税、9610零售进出口业务并实现快速增长。根据海关统计,2019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达25.53亿元,同比增长89.21%。

近期,福建省商务厅精准施策推出系列硬实举措,促进我省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我省外贸的质量和水平。针对疫情影响,加大国际航空货运专线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及综合服务企业,开通至欧美主要城市的货运包机航线;支持企业拓展公共海外仓通道,对企业建设海外仓投入或租用海外仓实施货物暂存周转费用给予补助;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加强新政辅导宣传,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做好服务,帮助企业提内功、稳客户、渡难关。

同时,借助台湾丰富的海空运力资源,拓展闽台海运、空运快件业务,海峡号、丽娜号高速客滚轮、台北快轮,与台北港、高雄港国际干线、台北桃园机场国际航空运力有效对接,吸引了天猫、京东、菜鸟、韵达、顺丰等大型跨境物流企业布局福建,促进闽台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增长。今年1-5月闽台跨境电商(1210、9610)进出口5.05亿元,同比增长54倍。借助我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独特优势,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合作,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加快推进丝路电商发展十一条措施》,积极推动丝路电商发展。

此外,省商务厅还积极发挥海外侨商的贸易网络和人脉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海外仓储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网络,推动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努力解决跨境电商出口“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打造进口商品集货仓,将海丝沿线优质商品集中进口,实现“优进优出”,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