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面对疫情影响,尤溪纺织行业抓研发、调结构、拓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政企同心 共谋转型

东南网6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严士冬 陈杰)作为“中国革基布名城”“中国混纺纱名城”,纺织业一直是尤溪县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县纺织产业产值超过200亿元。今年4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部分中小纺织企业订单量骤减,出现库存积压、资金短缺、产能过剩等问题。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尤溪纺织产业致力于推动产业向“高、新、特、精、优”突破,目标在于形成经编、染整、箱包、服装等全产业链条,加速总量扩张和结构优化。

因疫情影响,革制品出口受阻,导致尤溪县上游革基布产业链受到直接冲击。同时,出口型制革企业因出口受阻转内销,分割国内市场,导致全县制革企业订单减少,许多企业在完成原有订单后将面临无订单生产的情况。

福建格利尔公司位于尤溪经济开发区埔头园,是县里染整行业的龙头企业,除自身业务外,还承接县内20多家上游中小纺织企业的日常订单,直接、间接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复工复产后,格利尔公司部分产品积压,资金较为紧张。得知企业情况后,尤溪县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现场办公。尤溪县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上门协调为其增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又帮助格利尔公司协调解决了仓储问题。

“好在县里协调金融机构,帮助解决资金缺口,让我们有信心持续生产,加大投资。”福建格利尔印染公司负责人方德道说,如今公司订单量逐步恢复,公司将抓住原材料价格大幅降低的时机,继续加大原材料库存,不裁员、不停产,为纺织行业触底反弹蓄力准备。

“从研究工艺、设备安装,到办理生产许可,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全部完成。公司也实现了从普通制衣到生产防护用品的转型发展。”普利制衣公司总经理林友壮介绍,公司已经陆续接到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的订单,后续计划再进设备,扩大产能。

格利尔公司成功研发“新型节能环保PU革基布染色工艺”,目前3条生产线投入使用,1条正在安装,实现无水印染。这个技术与传统染色工艺相比,可减少排放污水80%~85%,节能60%~70%,减少用工50%,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

面对挑战,尤溪县政企同心。纺织行业“勤练内功”,一边抓研发、调结构,在投资、建设等方面按下“快进键”,做粗拉长产业链条;一边抓销售,积极开拓市场,从当前危机中突出重围,踏上转型升级之路。当地政府建立“以任务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的“三倒逼”机制,动员全县上下把主要精力用在服务企业上,把主要时间用在洽谈、落地和服务上。县工信、金融办、供电等部门,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服务企业活动,优化服务和要素保障,为纺织企业出谋划策,助力企业从复工复产转向满工满产。

眼下,在尤溪经济开发区城南园,到处是企业赶进度、抢生产的场面。9个纺织产业的省市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总投资达60.8亿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