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距离高考只有不到两周时间,对于马上要参加特殊时期特殊高考的学子们来说,情绪波动和压力焦虑难以避免。

如何科学减压,答好高考和“疫考”两张答卷?近日,我省各高中纷纷“出招”,通过成立心理辅导团、举办主题活动、提供“备考指南”等方式,帮助学生们释放压力、化解考前焦虑,以健康的心理、自信乐观的心态迎考。

精准疏导 分类心理干预

“老师,最近我特别焦虑,总梦见自己考不好,这样会不会影响考试?”“我的字写得很差,到时候机器扫描会不会辨认不出来?”……

临近高考,厦门双十中学的高三教师们每天都会收到学生们不同的咨询。为此,该校成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团队,密切关注高三学生心理健康,全方位为高三学生筑起心理“防护墙”。

高三年段长曾娟说,临近高考,部分学生情绪波动很正常。他们的压力只要被“看到”并理解,就能得到缓解。

如何“看到”情绪?双十中学每周开设两次心理辅导课,对学生进行压力测试,摸底了解每个同学的压力程度。摸底后,老师们启动“大课”和“小灶”并行的模式,在课堂上对焦虑进行“拆解”——告诉大家,一定的焦虑并不是件坏事,只要将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浪费在恐惧逃避上,适当焦虑反而能转化为学习动力。而课后,老师们则对压力值过大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找出学生们焦虑的成因。

“正视情绪,找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该校心理健康教师邹欢说,根据辅导结果,他会制作表格,对学生的压力成因进行分类和“派发”——一些学生的情绪问题是学习问题,对单科的复习学习感到迷茫,这个时候就会引进科任老师,对学生进行精准辅导;一些学生的问题在于亲子关系,这时就会联系班主任,适时上门家访,与家长沟通,共同疏解亲子关系中的“结节”;有的学生的问题是体力不支带来的心理疲惫,这时候老师会给予合理的锻炼建议,引导学生劳逸结合;还有一些学生因为疫情产生心理压力,老师会详解学校和部门采取的防疫措施,说明合理防护下无须过度焦虑。

“通过精准疏导,分类实施心理干预,学生们的情绪得到了安抚,更理性,更稳定。”曾娟说。

科学锻炼 “水枪大战”减压

“疫情之后,户外锻炼的时间好少,很久没这么开心了!”20日,厦门一中高三学生刘子轩浑身滴水,却不停地开怀大笑。

当天,厦门一中组织高三学生在操场上玩起“水枪大战”,尝试通过这种方式令学生们放松。

这是继去年“枕头大战”之后,厦门一中使出的减压方法。去年,厦门一中高三学生通过挥舞枕头互相打闹宣泄备考中产生的各种压力。

厦门一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晗炜说,今年防疫形势下,不能再用老招了。老师们找到“水枪大战”——学生们必须保持足够距离,这游戏正好符合防疫需要。此外,炎热的天气里,水枪游戏能让学生们玩得更畅快淋漓。

尽管如此,校方之前还是做好了各种准备。例如,有感冒发烧的学生不能参加,参加者必须备好一次性雨衣,此外,还要求学生戴好护目镜,并带一套干净衣服来替换,食堂还准备好了红糖姜水。“力求让孩子们科学、安全地放松。”王晗炜说。

体育运动能缓解压力,让人保持平和的心态。在福州屏东中学,高三年段将体育课与心理课巧妙结合起来,通过传乒乓球、踩气球、逃脱与拦截等专注力游戏,一方面让高三学生学会凝聚心神,把精力集中到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上,另一方面则让他们在奔跑中释放压力,甩掉不良情绪。

自高三复学后,大田一中每周组织开展羽毛球、乒乓球、踢毽子、健美操、游戏等体育活动,并要求高三年级全体学生参加,通过开展轻松舒缓的体育活动,让学生们保持良好稳定的体魄和心态。

家校联动 《备考指南》帮学生调整状态

20日,泉州培元中学给全校高三学生家长发出一封《备考指南》,帮助家长和学生调整心态,保持良好的备考状态。

“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全家人在饮食、起居、闲暇时间很容易陷入过度紧张状态,建议家长们从自身做起,做情绪稳定的家长,营造安静、温馨、舒适的家庭氛围。”“家长要科学冷静对待各种信息,尽量摆脱外界干扰,维护好孩子平和积极的心态。”《指南》从家庭氛围营造、亲子相处方法、心理调适办法等方面给予详细建议。

在霞浦一中,高三年段组成以班主任为组长的17个家访工作小组,分批分期走访学生家庭,为高三学生鼓劲加油,为家长排忧解难。在沟通中,老师们一方面根据不同学情给出不同的冲刺建议,另一方面也叮嘱家长们重视疫情防控,合理安排学生们的饮食,增强学生们的免疫力,尽量避免发烧等异常情况出现。

“在面对困难和不确定的情况下,个体更需要得到来自他人的情感支持。所以家校良性互动尤为必要,让学生们在家庭和学校这两个最关键的节点收获满满的支持和温暖,可以有效帮助他们调整状态,以良好的心态应对特殊时期带来的挑战。”霞浦一中校长林斌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