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在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6月11日,福建省2020年的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我省首聘举重奥运冠军邓薇、散打世界冠军林慧敏、举重世界冠军张杰等闽籍运动员担任无偿献血宣传员。

省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共约36.1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全省共采集55.23万单位全血,单采血小板3.89万治疗量,分别同比增长4.32%和5.27%。而从2016年起,我省总献血人次、全血人次、全血量、单采血小板人次、单采量(治疗量)五项主要采供血数据已经四年连涨。越来越多福建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用热血传递爱的力量。

疫情挡不住爱的传递

“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再来。”11日,无偿献血者代表、福州胡女士披上绶带时说。

胡女士是我省首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献血者,今年2月和4月,她先后两次共捐献了700毫升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在治疗期间,我得到了医生护士们的精心照顾,非常感激。能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向他们表达谢意、帮助更多患者,我很开心。”她说。

当天和她一起披上绶带的,还有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陈玮。陈玮多年坚持献血,今年1月底,在出发赴武汉的前一天,他担心疫情可能导致献血者减少、临床供应紧张,就“溜”去省血液中心献了2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而凯旋返家后,他最想做的事情之一依然是献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省采供血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却冻不住爱的温暖。“春节期间本就是献血淡季,加上疫情突袭,我们虽然节前已有准备,但仍然担心需要输血的病患陷入等血的困境。”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忆道,大年初一,省血液中心紧急线上复工;次日,二楼献血大厅开放,经过疫情防控培训后的工作人员迎来春节后的第一批献血者;大年初四,福州市6个献血点开放;一天后,福州市区献血点全部提前开放,中心全员投入采供血工作中。招募人员通过电话及短信紧急招募献血者。

街头冷清,就一个个电话招募;有人经过,就积极现场招募。一周内,工作人员发出12万条招募短信,拨出4000次招募电话,接待1000余位献血者,采集到40余万毫升血液,送出1000份感谢信,中心单采血小板库存恢复到节前最高水平。

疫情期间,我省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成立福建省直无偿献血青年突击队,发起“热血守护、青春战疫”高校在闽学子无偿献血活动等,为临床用血解燃眉之急。同时建立血液库存监测预警制度,启动调剂机制,加强献血前健康征询及健康检查工作,加强临床用血管理和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截至2020年5月28日,全省已成功捐献恢复期血浆7人(9人次),共2700毫升,已使用1100毫升。

全力以赴守护生命源泉

采供血工作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项基础保障。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已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采供血服务网络,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今年我省将全面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在省内医院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建立全省统一的用血减免平台。

生命源泉必须全力以赴去守护。至2019年底,我省已设置65个固定献血点,配备33辆流动献血车、31辆送血车,建立了以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为基础、团体献血为保障的无偿献血模式,全省团体献血比例达43.88%。

针对冬季和夏季季节性血液短缺状况,省直机关文明办、省卫健系统连续12年在春节前后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福州市直机关工委连续21年在“七一”期间组织市直机关无偿献血活动。为了提高群众无偿献血意识,我省积极通过网站、微信、抖音、手机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创新宣传招募方式,针对不同人群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动员。

为了确保血液安全,我省建立健全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坚持质量审核制度和监督力度,并启动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同时,建有高效的省内城际间血液保障的联动、全省应急献血者联动招募机制,以保障重大活动临床血液供应。各医疗机构还推行微创、血液保护等节约用血新技术,不断加强临床用血科学管理,做到合理用血、安全用血,在住院量和手术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

“献血救人是最无私的奉献,也是人民健康生活的体现。多年来,我省多措并举保障采供血工作,为群众无偿献血提供支持和便利条件,我们也将继续加强采供血机构体系、全省血液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守护人民健康。”省卫健委副主任杨闽红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