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莆田交警联合应急管理和电动车协会开展“一盔一带”宣传

莆田交警联合应急管理和电动车协会开展“一盔一带”宣传

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死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行动以来,福建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坚持宣传引导先行、行业示范引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明显增强。      

厦门交警为快递外卖企业骑手示范佩戴安全头盔

厦门交警为快递外卖企业骑手示范佩戴安全头盔

用事实说话:安全头盔“戴和不戴”的结局完全不同

日常出行中,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并不鲜见,殊不知这种行为极易在发生事故后,导致头部受到致命伤害。交警部门介绍:在事故发生后,骑乘人员“戴和不戴”安全头盔的结局究竟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可以通过几则事故案例来看下:

2020年04月29日,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在厦门一路口右转弯时,车头正面碰撞同向行驶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尾部,电动车驾驶人未戴安全头盔,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当时电动车驾驶人佩戴了安全头盔,会起到保护头部的作用而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2020年5月20日,平潭某中学15周岁的学生驾驶电动车自行车(未戴安全头盔),碰撞城区道路中央隔离护栏,造成该名学生头部等多处受伤、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当地交警介绍,事发后,伤者被紧急送往福州医院进行救治。同时,交警部门还特别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

除了不佩戴头盔,不按规范正确佩戴头盔,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也同样伤亡惨重。2020年4月1日,在龙岩市上杭县西环路一辆两轮摩托车与一辆小车发生碰撞,摩托车驾驶人虽然在事故发生前佩戴了头盔,但因没有戴好和扣紧安全扣,发生碰撞时安全头盔脱落飞出几米远,驾驶人摔落在地上时头部没有得到及时的保护。

而在在宁德市的寿宁县,今年3月11日18时22分,叶某驾驶二轮摩托车(戴安全头盔)途经寿宁大桥红绿灯处时,因闯红灯与左转弯的公交车碰撞引发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公交车司机立即报警。万幸的是,这场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叶某的摩托车与公交车撞击时,因其有戴安全帽,头盔护住了他的头部,只是让他的身体四肢受了点轻伤。

像这样的案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时有发生,大多数人都嫌麻烦不愿意戴头盔,但恰恰是这个“小麻烦”,在你危险来临时保护了你最脆弱的部分——头部。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在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导致死亡的最重要的伤型是头部伤。”

安全头盔“戴和不戴”的区别其实也是生与死的区别。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大家普遍认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出行之前必备“工具”除了骑车安全意识外,还有出行前一定要戴好头盔。

系好安全带:在关键时刻可以救命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据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工作组抽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在542起乘用车正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1%;在487起乘用车侧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67%;在114起乘用车翻滚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8%。

5月12日晚上11时许,泉州洛江交警大队接群众举报,有辆小车撞到路边的绿化带翻车了。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只见现场一片狼藉,一辆小车侧翻于非机动车道道路右侧,到处都是碰撞散落下的碎片。车上的驾驶员和乘客已经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据民警介绍,通过调取事发前及事发时监控录像发现,杨某驾车时未系安全带,翻车后造成腰椎爆裂性骨折。

5月18日凌晨3时许,连霍高速2079+300公里处,一辆正在行驶的小型汽车突然驶离行车道,冲向防护栏,随后360°旋转后翻至高速公路旁边的荒滩。甘肃绣花庙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到达现场后得知,导致事故的原因是驾驶人疲劳,不过幸运的是他系了安全带,所以并未受伤。

安全带在关键时刻可以救命,但前提是正确系好安全带。今年的3月8日晚,在某高速公路就发生过这样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雪铁龙轿车追尾了一辆抛锚的奥迪车,事故造成雪铁龙车内一对夫妻受伤。坐在驾驶位的妻子正确系好了安全带,只受了皮外伤,但是坐在副驾驶位的丈夫,却因安全带的腰带系的过高,脾脏破裂,需要动手术。

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安全带常见的错误系法有四种。

错误一:肩部过高式系法。将安全带位置系的过高,贴着颈部,发生事故时,安全带可能会割伤颈部,造成颈部损伤。

错误二:肩部过低式系法。有人为了舒适,将安全带位置系的过低。当车辆发生碰撞时,车内驾乘人员身体前倾,系得过低的安全带容易滑落,无法限制身体前倾达到固定保护的效果。

错误三:腹部式系法。部分人因为系安全带会产生紧绷或不适感,将安全带系到腹部,一旦发生碰撞,身体前倾,在撞击时会紧勒腹部,导致内脏受伤。

错误四:腋下式系法。将安全带放在腋下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发生碰撞时,因为肩部没有固定,腋下的安全带会滑到小腹,勒紧小腹挤压内脏引起内脏出血,而头部很有可能会撞到前挡风玻璃,非常危险。

据介绍,正确系安全带需要注意好以下几个细节:

首先要调整好坐姿,靠背要竖直,要与身体后背贴紧。如下图所示:

其次,要调整好安全带高度,安全带的肩带应该跨过胸腔,并且放置在肩部的中央位置,不可过高或过低。如下图所示:

再次,安全带的腰带要尽可能放低,保证其在腹部以下,横过髋关节,并舒服且紧密的贴合身体。这样,一旦发生事故,冲击力会作用在骨骼上,而不是柔软的内脏器官上。如下图所示:

最后,将安全带卡扣插入扣锁中时,要听到咔嗒声,并再拉扯一下安全带,以确保安全带锁扣已经扣好。这也是在使用安全带时容易忽略的步骤。

龙岩交警联合快递外卖企业开展“一盔一带”宣传劝导活动

龙岩交警联合快递外卖企业开展“一盔一带”宣传劝导活动

小提示:如何选购佩戴安全头盔

记者通过查询和门店走访发现,目前市售的电动车头盔种类繁多,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材质、重量也有很大区别。

在街头的随机采访中,不少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并不清楚自己佩戴的头盔是否合格。“我知道现在有要求要戴头盔骑车,更安全。于是在网上买了一个几十元的头盔。”一位正在树荫下乘凉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说道。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使用质量合格的头盔,是保障骑行者安全的关键。市民在自行选择头盔时,要购买通过3C认证的头盔,头盔的大小应与佩戴者的头型大小相当。此外,佩戴安全头盔时一定要把安全扣扣紧,并调整到适合的角度。安全扣不扣好,一旦受到碰撞,头盔便会轻易弹飞出去,也起不到保护作用。(海都记者 汤先增 通讯员 刘君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