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央视“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今晚揭晓

厦大美籍教授潘维廉获评

“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一位生活在福建的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为什么一位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17日晚8点《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

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出

央视颁奖词解释了

为什么这位美国人能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2019人物——潘维廉】

潘维廉1988年起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任教,4年后,他申请永居资格,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拿到“中国绿卡”的老外。

一位生活在福建的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在中国工作生活31年,他了解并热爱中国,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先后帮助厦门、泉州等地获得国际花园城市金奖,他还荣获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的中国“友谊奖”、“厦门市荣誉市民”等称号。

2019年,潘维廉出版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以一个外国人的独特视角,记录和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赏他的“不见外”,为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而点赞。

一位生活在福建的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颁奖词

打开心扉,拥抱过就有了默契。放下偏见,太平洋就不算距离。家乡的信中写下你的中国,字里行间读得出你的深情。遥远来、永久住、深刻爱,我们都喜欢你这种不见外。

一位生活在福建的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潘维廉获奖感言

在得知自己获奖后

潘维廉发表获奖感言

说实话,不是我感动中国

是中国感动我,感动世界

一位生活在福建的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资料图片

背后故事  

美国人潘维廉为何来到厦门?

潘维廉教授(William N.Brown),1956年出生,1988年,他辞去美国第一证券公司副总裁职务,举家来到厦门,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任教,至今已有30余年。

某种角度看,潘维廉来到厦门,也是一种机缘。

在20岁之前,美国人潘维廉对中国一无所知。他参加美国空军,填报志愿是到格林兰图勒,但是,空军把他送到台湾,他的长官告诉他,当今世界4个人就有一个中国人,他不屑一顾地说:长官,我家有四个人,但是,没有一位中国人。

这位在台湾的美国人,第一次知道对面的中国大陆,是从大陆漂去的气球扔下的宣传材料,但是,他被告知:别看那些东西。

潘维廉说,你告诉一位20岁的年轻人不要做什么事,那是无济于事。

34年前,20岁的潘维廉在台湾的空军宿舍里,锁上门,拉好窗帘,从口袋里扯出那些违禁品。他震惊地发现:大陆人居然跟台湾人很像。他也下定决心,终有一天他要到海峡对岸一探究竟。

不过,等到潘维廉决定到中国的时候,已经过了好几年,那时,他已经结婚,他的妻子苏是位在台湾出生的美国人。他们有了两个孩子,开了一家能赚钱的公司。

但是,他和苏还是决定到中国去。但是,即使是那时,潘维廉仍然不知道厦门。

又是一个机缘,他接到从泰国打来的一个陌生电话,那端的朋友问他:听说你要到中国,你听说过厦门吗?

一位生活在福建的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潘维廉说,厦门是什么?

一周后,他又接到一个来自加州的电话:听说你准备搬去中国?你听说过厦门吗?

潘维廉说:有!上周刚听说。

一位生活在福建的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也是在那时,潘维廉才开始了解厦门,得知厦大有个对外开展汉语教育的海外学游,而且,全中国只有厦大有为留学生提供住宿。

1988年,潘维廉卖掉公司,和妻子带着两个宝宝出发厦门。他没有料到的是,他就此就没有离开厦门,他的一个儿子,娶了曾厝垵当地渔民的女儿为妻。

去年,这位在厦门大学任教的美国人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回信,成为福建家喻户晓的红人——2019年2月1日,一则消息让大家大吃一惊:习近平总书记给厦大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回了一封信,祝贺他《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一书出版。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厦门是个好地方。那里是你的第二故乡,也是我工作过的地方,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你在厦门大学任教30年,把人生的宝贵时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这份浓浓的厦门情、中国情,让我很感动。”

习近平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这些年你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我相信,你将会见证一个更加繁荣进步、幸福美好的中国,一个更多造福世界和人类的中国,你笔下的中国故事也一定会更精彩。

潘维廉后来说,2018年12月,他的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中、英文版)首发,这本书精选潘维廉自1988年来到厦门后,写给美国家人朋友的47封私人信件,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记录和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

一位生活在福建的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书出版后,潘维廉把《我不见外》托一位到北京开会的朋友转交给了习近平,还附了一封信,介绍自己是如何讲中国故事。

潘维廉为何送书给习总书记

潘维廉说,之所以要送书给习总书记,是因为从某种意义上看,是他促成此书的撰写。  

1999年,潘维廉患病入住香港一家医院,当时情况非常糟,病痛使他一天天消瘦,也使他绝望,以至于他外国朋友问:如果你侥幸活下来,是否即刻回“家”(美国)?但是,潘维廉说,他当时并不知道自己能否活下来。

在他沮丧时,时任福建省代理省长的习近平委托人给潘维廉送去鲜花,当时的厦门市市长洪永世也派人送了鲜花,还写了一封信。 

潘维廉说,从那天起,我安心养病,逐渐康复,下定决心要回到我厦门的家,回到中国家人身边。

一位生活在福建的美国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资料图

两年之后的2001年11月,在福州,习近平给潘维廉颁发“福建省荣誉公民”证书。潘维廉说,晚宴期间,我们谈起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对我和我的妻子说:“你已经写了一本谈厦门的书,那是你第二个家,你也要写一写泉州,那是你第三个家”。

潘维廉说,习总书记让我了解,我不但有机会帮老外(和老内)更好地了解中国,而这个机会也是一个重要的责任。他开始更认真研究福建的历史文化,写了不少书,还参加电视节目拍摄。

“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获得“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荣誉的有:

奉献大半生光阴,致力于敦煌保护的学者樊锦诗;

在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1名扑火勇士;

研制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保护了几代新中国儿童的科学家顾方舟;

慈善捐资300多万元回报社会的盲人中医师朱丽华;

战功赫赫却深藏功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

接力守护国旗70年的澳门濠江中学两任校长杜岚、尤端阳;

勇于向世界发声揭示真相的香港爱国人士伍淑清;

在山洪中不幸遇难的广西百色扶贫女干部黄文秀;

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外籍教师潘维廉;

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创造世界大赛十冠王奇迹的中国女排。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共赴绿色未来!厦航与瑞泉达成战略合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