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面对疫情影响,集中了全省绝大多数规上工业企业的各工业(产业)园区,通过龙头牵引、产业链协同、持续上新项目等硬招,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势头—— 

产业链强,园区经济韧性足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廖丽萍)我省的工业(产业)园区集中了全省绝大多数的规上工业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园区经济发展如何?

近日,记者在对我省几个重点园区的采访中了解到,得益于近年来我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各工业(产业)园区普遍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集群。疫情防控中,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各园区快速实现了全产业链有序复工复产。与此同时,政府部门落实落细服务措施,促进产业链企业密切协同,在困难的情况下,园区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活力。

园区活则工业活,园区经济助力我省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数据显示,3月份,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6%,其中制造业增长3.8%,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龙头牵引,全产业同步复工满产

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政府部门“一对一”倾力帮扶下,动力电池巨头的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的智能厂区内早已恢复高速运转的景象。而在与其仅隔两条街、直线距离只有数百米的宁德凯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里,工人们同样正在紧张加工电池结构配件。

“我们与宁德时代建立了数据共享的机制,每天对方需要多少的结构件都会实时更新,这样我们备料、排产、出货就心里有数。”凯利公司总经理林立举告诉记者。

随着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这样的龙头企业逐渐复工达产,作为前者的产业链上游企业,凯利公司在3月中旬实现100%达产。

复工复产、正常出货、逐步达产……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记者发现,尽管数十家与新能源产业相关的企业生产的产品各不相同,但在每个时间节点上却有着相似的节奏。

究其因,在凯利公司的采访中或许便能寻得答案。

在公司研发部门,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凯利的电池结构件相当于电池包的“外衣”,绝缘至关重要。“最初,我们选择在侧板贴上绝缘用蓝膜,但这一设计被证明在汽车运动过程中有滑脱的风险。随后开发的喷涂绝缘材料,解决了黏合问题,但成本又居高不下。”在与宁德时代共同研究后,凯利开发了一款热压膜,既解决了蓝膜不稳定的问题,又大幅降低成本,为客户提升产品竞争力提供了最佳方案。

在林立举看来,正因为无论生产、研发、出货,还是企业的中长期布局,都与当地的这两家新能源产业巨头密不可分,企业发展规模也随之不断壮大,目前年产值也达3亿元左右。而目前该公司600多名员工稳岗保产,同样得益于龙头拉动。

“接下来,我们将随着客户的脚步,在海外布局生产基地,并拓展储能、充电桩等领域。” 林立举说。

疫情防控之下,在我省的各大开发区、工业园区,政府部门重点推动龙头企业保持连续稳定生产,借由龙头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的联动效应推动产业链复苏。

在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京东方福州8.5代线在解决自身复工发展问题的同时,通过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实现上下游300多家企业间的互联互动、高效协作,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厦门天马通过为武汉天马千里送工、与园区企业就近配套,打通供应链协同配套难题的同时,带动园区产业链企业稳产、超产。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依旧要发挥重点园区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支持产业龙头企业通过专业分工、订单生产、原材料供应等形式带动省内制造业企业进入其产业链或采购系统,加大配套产品采购力度,贯通产业链条。

园区搭桥,产业链协同更有力

厦门亿联网络是一家知名视频会议系统研发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初期,部分进口零部件供应告急。

“我们所生产的sip话机中部分系列原先采用的是进口芯片,受物流和供求关系的影响,进口芯片无法保证全线产品的需求。”亿联网络副总经理张惠荣介绍。

此时,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鼓励园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助配套,帮助企业积极寻求“国内替代”。在管委会推荐下,亿联与厦门星宸达成合作,采用后者的芯片,保证生产供货正常。

亿联原以出口业务为主,以前海外销售额占比达90%。疫情发生后,国内对于云办公、线上音视频会议等需求增加。这个过程中,企业免费开放远程视讯协作平台等产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据统计,尽管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但营收仍同比增长22%。

位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的厦门华泰利机电有限公司最近则接到了一批来自ABB、施耐德等外企的新订单。原来,受疫情影响,一些外资制造企业的机电设备供应商无法及时供货,通过就近配套解决这些企业的供应链问题,让华泰利机电寻到进入这些外企产业链的契机。

然而,有了订单,资金不足,却成了发展的“拦路虎”。了解企业实际的困难和需求后,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了针对拥有自有厂房企业的“厂易贷”,解企业燃眉之急。

“过去受厂房回购条款的限制,厂房抵押贷款额度受限,现在通过这一创新的融资方式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额度的贷款。”华泰利机电公司财务总监胡秋明介绍说,通过“厂易贷”,企业获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不仅帮助企业快速投入生产,还将进一步扩大产能。

“园区还将针对园区过去以外贸为主的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帮助他们在国内寻找上游配套企业、拓展下游市场。同时,进一步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通过大数据分析、专业风控、评级标准及监管体系建立产业信用体系,为有订单的企业提供资金周转服务,纾缓企业财务困境;还将进一步研究阶段性政策奖励等办法,支持企业稳定增加的订单。”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期一份“优先采购商品推荐名录”在企业间流传。“我们发布了《关于鼓励优先采购区内产品的通知》,将区内企业的主打产品以名录的形式群发出去,鼓励园区内企业抱团共建、互助共享。”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占海燕介绍说。而如今,类似的做法,在我省的各大园区内已成为普遍性操作。

“接下来,我省将按照《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加快构建我省产业链自主配套体系、加快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要求,以工业(产业)园区为载体,整合资源要素、促进整体配套,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产业,增强抗风险能力。”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持续上新,项目带动强链扩链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的各大园区围绕龙头企业,引进一批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项目,让园区产业链更完善,后劲更足。

“我们在目前已有1000个测试通道的基础上,计划下半年再新增2000个通道,同时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产业园。”宁德中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君介绍说。

过去,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的产品送检需要到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去年,我们落地宁德后,解决了这些龙头企业就近检测的问题,节约了大量物流、人力成本。”余君说。疫情防控期间,就近配套优势更加显现,不必出区就能检测,让龙头企业的交付更加可控。

在检测车间,记者看到全部检测通道满负荷运转,模拟各种工况、环境,对动力电池进行寿命循环测试。“电池的最长测试周期达2年,测试通过交付报告对方方能进行量产。”

如今,宁德中检的检测能力已无法满足龙头企业的需求,因此针对客户需求的定向投资正在火速推进,预计下半年就将投产。而未来,企业计划将测试从电池寿命测试扩展到碰撞测试在内的整车领域,建设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站式技术服务中心。“这样能更好地服务包括上汽宁德基地在内的龙头企业。”

记者从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今年来,园区通过“一把手”招商,吸引一批产业链及配套项目落地。

其中,国网时代(福建)储能项目由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与宁德时代等4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瞄准储能“蓝海”,有望成为当地的新增长极;闽东时代乡村振兴基金项目则由市属国企和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主要投向锂电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项目;中科兰剑智能仓储物流设备制造项目则将成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的智能仓储供应商;上汽团餐项目提供上汽园区餐饮供应,管理及部分后勤服务……

“围绕龙头企业来抓招商引资,生成较好成果,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实际招商引资到位100亿元。”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局长许洪春表示。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云端”签约会同样引进了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落地,涉及人工智能、平板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如新引进的厦门三德信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高新区投资建设光学薄膜器件产业园,生产5G柔性折叠材料、偏光片等产品,将有利提升厦门市在5G、柔性显示屏等领域的配套供给能力,成为天马、友达等龙头光电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以园区为载体,围绕产业链招商,促新项目落地生根,成效显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累计到资亿元以上企业合计到资数同比增长20.4%。业内人士分析,逆境之下项目到资依然实现“开门红”,凸显了我省正从持续深化“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战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中收获“红利”,园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