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4月30日,福建莆田城厢区区长吴文恩,顶着烈日向数十万拼多多网友吟了两句诗。距他200公里外的宁德霞浦县,县长陈贵裕同样吟起了打油诗:海带宽海带长,霞浦海带不寻常。

两人不在同一地方,但有个共同点:都对着直播镜头。百万网友围观:这年头,不会吟诗的县长,都没法给农民带货了。

莆田城厢区常太镇枇杷,被誉为“果中之皇”。霞浦是“千鲜之城”,被看作是紫菜和海带故乡。受疫情影响,传统农产品流通渠道正缓慢恢复。为了不让农民的辛苦白费,城厢区和霞浦县政府联合拼多多举办了市县长直播活动。当天,消费者上拼多多“爱心助农”页面,可跟着区长摘枇杷,跟着县长吃海鲜。

截至4月30日晚10点,两场直播吸引154万拼多多用户围观,当地媒体全渠道参与直播,全网观看人数超过500万,最终,枇杷直播店铺新增粉丝1.2万,售出13吨枇杷。海鲜直播店铺涨粉5万,霞浦海产通过拼多多直播售出18.5万单,两场直播累计带动400万农产品销售额。

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拼多多已经联合各地政府打造了近50场市县长助农直播,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超过6亿斤,帮扶农户超过18万户。

助农直播间“新常客”:现场吟诗、摘果、吃鱼

很多人小时候,都喝过一种止咳神药:川贝枇杷膏。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种糖浆原料来自常太镇,当地人习惯自制枇杷罐头、枇杷膏和枇杷干等食物。

4月30日,吴文恩来到拼多多直播间,对着镜头前近60万网友,现场做起了枇杷罐头。

他先是把去皮枇杷放入玻璃罐,然后加入冰糖和凉开水,同时补充:还可以加1克川贝。最后,他给玻璃罐盖上盖子,放进一旁的蒸锅,“20分钟高温灭菌,拿出来把瓶子倒过来,凉了就可以吃了”。 

图片1

▲吴文恩包了一箱枇杷,并且在纸箱上写了字。(刘振飞 摄)

据介绍,常太镇是“中国枇杷第一乡”,现有果园8万亩,枇杷种植面积6.4万亩。枇杷生产不仅是该镇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帮助农民销售枇杷,莆田城厢区举办了常太镇首届“云上枇杷文化节”。 

直播当天,吴文恩还个人购买了10箱枇杷,抽奖送给网友。他依次走过果园、物流区,把果农刚从树上摘下的枇杷,一个个包好放进纸箱里。应主持人的要求,还在纸箱上写上“常太枇杷文化节”七个字,祝福收货的网友“好运连连”。

顶着30多度的高温,吴文恩在户外直播了1个多小时。他是助农直播间的“新常客”,和他一样,晚上8点霞浦县县长陈贵裕也来到直播间,推介起当地的海产品来

“要是你生在霞浦,每天吃海鲜不重样,那你可以吃三年。”陈贵裕介绍说,霞浦海洋资源丰富,哺育有海洋鱼类700多种,滩涂生物200余种。广阔的海域,也养出了质量上乘的紫菜、海带、大黄鱼等产品。

图片2

▲霞浦县县长陈贵裕正在向拼多多网友展示如何加工海带和紫菜。(陈清 摄)

除了干海带,陈贵裕还展示了海带结、海带苗等产品。他现场拌起了海带,教网友如何泡紫菜。此外,霞浦紫菜种植可追溯至元朝,据陈贵裕介绍,霞浦紫菜长在潮间带上,“可以闻到海浪和阳光的味道”。

“你知道乌云遮月是什么吗?嗯,就是紫菜蛋花汤。”作为一个吃货,陈贵裕还试吃了海鲜大餐,大黄鱼、鲍鱼等菜品依次上桌,“岁月有风有雨, 江湖有浪有潮。美食不可辜负,下单还不趁早?”

手机成为新农具:云上认养千棵树,直播赶海百里路

这样的直播活动,对城厢区和霞浦县来说,都不是第一次举办。

莆田很早就出现了电商,目前全市有上万个网店,从业人员30多万,年销售额800多亿元。霞浦县也有上千个电商企业,2018年实现电商交易额25亿元,快递包裹达400多万件。

图片3

▲常太镇是“中国枇杷第一乡”,枇杷种植面积6.4万亩。(刘振飞 摄)

疫情加速了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的建立。今年4月,莆田城厢区常太镇举办“云上枇杷文化节”第一场直播。而此次第二场区长化身主播带货,更是进一步拉近了农户和消费者的距离。

直播当天,吴文恩还宣布了“智慧果园”项目,通过“线上认养、线下代管、果品直邮、云端体验”的模式,消费者可线上认养枇杷树,每棵每年418元,保底枇杷果50斤。成熟后网友可收到快递鲜果,也可委托加工成枇杷膏、果酱、干果、罐头等,让果农有稳定收入。城市的“云果农”在家即可云端体验枇杷生长、结果、衍生品深加工的全过程。直播活动当天,智慧果树便认养了超1000棵。

霞浦县现有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300多家,已开发海带、紫菜、大黄鱼等精深加工产品100多个。全县年均水产品加工产量15万吨以上,加工产值达人民币100亿元以上。海产品还远销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年出口水产品产量8万吨,产值达人民币30亿以上。

图片4

▲霞浦县县长陈贵裕刚跟厨师学了一手,现场制作美食。(陈清 摄)

去年6月,霞浦县第一个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试运营。该电商产业园主要分霞浦名优特产品O2O展销中心、大学生创业园、电商众创空间和仓储物流中心四大部分。目前,已有近百家电商企业入驻产业园,预计未来3年内,将实现20亿电商交易额。

霞浦县3万平方公里的海域,500公里的海岸线,既是摄影师的天堂,也是渔民直播的绝佳场景。每当潮落之时,渔民们都会拿上工具,跑到滩涂和礁石上,打捞各种海产品。内陆城市的孩子喜欢盲盒,但霞浦的孩子最爱赶海。

“有了政府和电商平台的支持,越来越多农民接触了电商直播。消费者认养枇杷树,渔民直播赶海,已经成为福建农业的新常态。”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举办这场直播活动,就是为了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