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随着“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出行又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不少人希望去探亲访友或去郊外、景区散散心,甚至制定好出行计划。交警部门提醒:今年“五一”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小长假,群众出游意愿强烈,旅游需求快速增长、公路客货流量倍增,交通出行呈现新特点,加之局部地区降雨增多,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明显上升。

龙岩交警开展“百日会战”行动(交警支队供图)

龙岩交警开展“百日会战”行动(交警支队供图)

预警:交通出行集中 安全风险加大

据研判,今年“五一”假期,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以下五类安全风险:

一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货车肇事风险突出。复工复产带来运能集中释放,特别是高速公路在5月6日零时起恢复全国收费公路收费之前,仍实行包括货车在内的全部车辆免费通行,货车“多拉快跑”、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突出,高速公路大货车、大客车、小汽车混行,事故风险倍增。

二是中短途交通出行需求增大,自驾出行风险突出。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旅游景区陆续开门迎客,尤其是近郊游、农家乐的回暖,旅游客运、自驾车出游增多,景点流量增幅较大,交通拥堵增加,国省道和农村道路的交通安全风险明显上升。

三是“五一”期间,酒驾醉驾反弹压力大,重点违法行为突出。据交警总队统计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118名人员被终生禁驾,暴露出酒驾醉驾、发生交通事故逃逸等违法肇事突出,风险很大。同时,超速、超员、不按规定让行导致的碰撞、翻坠等事故将更为突出。

四是局部地区降雨增多,恶劣天气影响突出。据省气象局预报,4月30日及“五一”假期期间,我省内陆各市及西北部,有不同程度的降水过程,其中三明南平宁德等地局部有暴雨,雨天路面湿滑,给节日交通出行和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五是假期事故呈多发态势,较大事故风险突出。从近三年“五一”情况看,每日12—13时、22—23时为事故多发时间段。易引发事故的违法行为包括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占事故起数28%,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占事故起数8%,疲劳驾驶,占事故起数9%。主要事故形态中碰撞运动车辆事故占74%、撞固定物事故占16%。

动态:全警聚力保安畅 我省公安交警在行动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省公安厅4月26日专门召开全省交警部门“减量控大”事故预防暨“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保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交警总队专门下发通知,部署“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各地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周密组织安排,全力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在开展‘百日行动’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探索精准发力求实效。25日凌晨4时起至8时,高速交警四大队在桂湖收费口开展夜查行动,查获十类重点违法行为16起,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29日上午,一大队联合高速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在宏路交警执法站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树立了高速交警关爱民生的良好执法形象。”支队民警赵航生介绍情况如数家珍。

“宁德交警支队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建立企业风险清单,4月26日,约谈部分旅游客运公司和出租车公司,要求相关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整改和消除交通事故隐患。”支队民警王炜说道。

平潭交警支队组建骑警队,通过共享交通指挥中心情报信息,实行‘精准查控’勤务模式。4 月份精准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56起,其中查控非法营运7起、故意遮挡号牌17起、超速违法行为26起、套用机动车号牌3起、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3起,打好‘百日会战’主动仗。”支队民警吕忠骏一一道来。

周知:全省高速公路出行攻略

福州高速交警开展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陈思来供图)

福州高速交警开展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陈思来/供图)

福州高速:

1. “五一”节假期出城和返城高峰,京台高速福州隧道路段、绕城高速福州北桂湖收费站和贵安收费站路段,祥谦收费站出高速进入市区的螺洲大桥路段;福诏高速通往永泰、莆田方向景区路段,预计日流量增长,可能出现拥堵。建议驾驶人选择错峰出行或合理绕行上述路段。

2.福州境内的京台高速、甬莞高速、福银高速、沈海高速罗源段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隧道多且长,弯道多。提醒驾驶人集中精力,谨慎驾驶,进入隧道提前打开车灯,降低车速。

厦门高速:

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交警提示: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收费站可能更顺畅;从龙岩、漳州、广东往厦门方向可选择海沧收费站、厦门西收费站下高速或走厦漳大桥。

漳州高速:

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包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等为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请过往驾驶人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遇隧道应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途经枢纽路段应留意道路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泉州高速:

1.沈海高速大坪山等路段新增测距卡口设备,对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超低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将进行抓拍查处,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规,杜绝侥幸心理,谨慎驾驶确保安全。

2.途经泉南与莆永高速共线路段(永春境内)的车辆,请减速慢行,泉南线车辆靠左侧车道行驶,莆永线车辆并入泉南线时应靠右侧车道行驶,严禁突然并线,避免引发危险。

三明高速:

1.福银高速公路际口枢纽路段匝道多,路况复杂,请过往驾驶人注意观察路面提示牌,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2.中重型载货车辆途经泉南高速A道(泉州往永安方向)西洋长下坡路段前,请提前检查车况,控制车速,严禁空挡行驶。

3.沙厦高速厦门往沙县方向 82.6 公里至 45 公里路段为长下坡路段,且多为桥隧交替路段,请保持安全车距,控制车速。

莆田高速:

沈海高速莆田段A道2165公里至2166公里西埔枢纽互通,车流量大,路况复杂,提醒途经该路段驾驶人要提前熟悉线路,不要在临近路口或互通时停车问路,切不可倒车、突然并线或占用应急车道等,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南平高速:

南平高速公路路形复杂,桥梁多、隧道多、弯道多、长下坡多,行车时务必保持精神集中,严禁打手机、发短信、玩微信、刷抖音等分心驾驶行为。

龙岩高速:

1.龙岩古田及适中四车道路段,既有四车道路面又有分离式双线四车道路面,在同向分离点,左右车道均通往同一方向,不得在此路段突然减速、变道,严禁停车、倒车。

2.四车道高速行车需要下高速或进入服务区,一定要提前做好变道准备,因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相比同向两车道的,道路加宽,从左侧 1、2 车道变换到最右侧车道,再进入匝道需要一定的变换时间和路程。切忌临时突然转向横穿车道,或是过了分道口突然紧急制动,甚至倒车逆行。

宁德高速:

宁德高速公路辖区隧道多,部分隧道内设变道抓拍,车辆进入隧道时须提前减速、开启大灯,在隧道内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提醒:

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出行前,应关注公安、交通、旅游、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景区营业情况和天气预报,提前检查维护车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

旅行途中要守法驾驶、文明行车,系好安全带,并注意劳逸结合,不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不坐超员车,不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出行。

夜间、雨天行车以及行经山区、景区道路时,要注意降低车速、加大车距,不强超强会。遇车辆缓行、排队,要按序通行,不穿插、不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

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要将车辆靠边停放,车上人员迅速撤离,需要救援救助的及时打电话报警求助。(通讯员 刘君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三天厦门多雷阵雨天气 高气温3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