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在这场冬去春来的大战大考中,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汇聚各方合力。

第一时间成立省政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

第一时间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动员全体委员和社会各界用真情义举驰援防疫一线,得到热烈响应;

第一时间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参加单位发出通知,组织引导委员在推动加快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带领行业提前谋划、积极应对……

省政协紧扣不同时间节点,高站位统筹推进,组织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政协力量。委员们挺身而出、共克时艰,在各条战线上,用心用情书写新时代政协委员担当作为。

火线逆行,展现最美委员风采

“我们的委员明知前方艰险重重,仍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在近日召开的省政协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上,省政协办公厅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7日,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及福建各级政协共有11258名委员投身疫情防控,其中951名医卫委员奋战一线,四级政协委员捐款捐物9.66亿元……

一个个闪光的数据背后,铭刻着我省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深厚家国情怀。

医卫界别委员白衣逆行,展现最美风采。省政协委员、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李红率百人护理队伍驰援武汉。在认真做好医护工作的同时,她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委员的神圣职责,积极履行凝聚人心的委员职责,协调组织在方舱医院成立患者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稳定人心、坚定信心、增强战斗力的重要作用,这一做法受到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港澳委员和侨联界别委员守望相助,奔走在为湖北和家乡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的战线上。省政协常委、福建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蔡建四积极组织港区政协委员和香港闽籍乡亲捐款捐物,同时多方求购医用防护服等防控急需物资。当获悉有一批美国产符合欧盟标准的防护服待售信息时,他火速联系美国商家,经过30多小时艰苦谈判签下采购合同。他又紧急联系协调航空公司,包机将15000套、价值人民币248万元的医用防护服辗转运回,捐赠给福建省红十字会、泉州市红十字会和石狮市总医院。

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医疗垃圾清运,同样奋战着我省委员的身影。疫情发生后,省政协委员、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桂潮克服困难,紧急调度分布在全国17个省份的60个环卫运营项目公司,安排4万余名环卫工人、1.2万余辆环卫车辆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消毒消杀、医疗垃圾清运工作,特别是重点保障做好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范围医疗废弃物的清运和消杀。

复工复产,彰显责任委员担当

4月14日,省政协委员林建军如常起了个大早,在衣襟端端正正佩戴上鲜红的党徽后,出门来到自己企业所在的莆田工艺美术城上班。

“我是一名党员委员,更要在复工复产中走前头、作表率。”林建军说。这段时间以来,他积极响应省政协向委员们发出的倡议,采用“云上复工”模式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抢时间、补损失、增效益,共克时艰。

按照省委部署,省政协自2月份起就将履职重心转移到助力复工复产上。九个专委会、九支专业化队伍下沉到企业一线深入调研、精准帮扶。

“政策都落地落实了吗?一线工人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困难?”省政协调研组在福建腾龙鞋业有限公司深入调研,通过社情民意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党委政府的积极反馈和支持。

腾龙鞋业同时也是一家长期对口帮扶甘肃定西来闽务工人员的委员企业。虽然疫情之下经济形势严峻,但腾龙鞋业依然坚持保障员工工资发放。公司创办人、省政协常委景浓说:“我们尤其重点关怀贫困地区来闽务工人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委员企业应尽的责任。”

“委员企业就是要起到表率作用。”省政协委员高玉鼎认为。他的企业从事生产医用X光片等紧急医用物资,自农历正月初六复工后,就多方努力,实现百分之百达产。“虽然成本增加,但我们坚持不涨价,而且将部分产品用于公益捐赠。”

省政协委员、爹地宝贝董事长林斌和高玉鼎一样,认为企业家委员必须具有社会责任感。他从农历正月初四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坚持督促口罩转产事宜,爹地宝贝的口罩日均产能现已达420万个。

省政协委员、福建省湖北商会会长雷云是一名来自武汉的少数民族委员。他一方面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支援家乡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抗击疫情;另一方面帮助会员企业点对点接送湖北员工返岗,协助做好湖北来闽务工人员的疏导稳定工作,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的引导联系下,政协委员积极奋战在经济社会建设各条战线,按照省委关于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各项要求,以坚实有力的担当作为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继续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在省政协2月27日发给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的通知中,注重发挥政协优势、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鲜明的主题。

近三个月来,委员们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纷纷以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建言资政、献计出力。

江宵兵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圣农集团的家禽养殖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于2月11日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福建省家禽业的影响与对策》的提案。针对疫情造成我省畜禽养殖业滞销严重、饲料不足、生产停滞而带来巨亏的问题,提出要正面引导、畅通家禽产品和饲料运输、扶持补贴等建议。省政协提案委第一时间与其沟通,将提案转为社情民意信息直接报给相关省领导,次日便得到省领导批示,省农业农村厅立即吸收采纳,促进相关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省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省政协开辟了远程提交提案的多种方式,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更好地“云集”委员智慧。“例如,收到的19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提案中,有的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建议优化口罩分发方式,我们及时将其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快速报送有关部门。”该负责人介绍,对于聚焦中长期国计民生的提案,则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交办。

截至4月10日,省政协收集到反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1512条,报送给全国政协、省领导、有关部门的有150多件。其中“加快制定我省参与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人员保障和激励措施的建议”等30多件,或被全国政协采纳,或得到省领导批示,许多内容已转化为促进疫情防控和推动我省经济社发展的具体举措。

本报记者 林蔚 林清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