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福建省防指召集气象、水利、海洋、水文等部门,召开2020年汛期气候趋势会商会议,回顾了今年以来我省汛情,分析了汛期气候趋势,并对当前工作提出了建议。会商分析预测,今年汛期形势复杂,雨季早来晚去、降雨偏多,台风偏多偏强,可能有晚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预计今年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为7~9个,较常年(6.9个)偏多,月份分布:7月2个、8月2~3个、9月2个、10月及以后1~2个。

据介绍,预计,今年我省雨季将于4月21日~23日开始(较常年偏早),7月2日~5日结束(较常年偏晚),期间可能出现较强持续性暴雨过程。其中,4月降雨量内陆地区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雨季(5~6月份)降雨量北部偏多2~4成,南部偏多1~2成;夏季(7~9月份)降雨量沿海偏多2~4成,内陆偏多1~2成。预计登陆或影响我省并造成明显风暴潮过程的台风1~2个,全年台湾海峡出现浪高大于4米的灾害性海浪天数为67~73天。

根据分析,预计今年闽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建溪、富屯溪、沙溪可能发生中等洪水,不排除发生局部区域性大洪水的可能;交溪、木兰溪、晋江、九龙江等沿海江河可能发生中小洪水,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

针对今年汛期天气态势,会议认为,各级防汛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汛情,确保信息畅通,发生情况要及时有效处置。各地要强化会商研判、监测预报、预警发布,重点做好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局部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对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库水电站工程,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度汛安全工作,确保库区群众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全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力量对所辖区域和行业开展拉网排查,紧盯关键节点,全面落实整改,确保防汛防台风安全。

据了解,今年1~3月份,我省汛情总体平稳,经历了6场暴雨和4次强对流天气,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降雨量北多南少,全省平均降雨量348mm,较常年同期偏多16%,较去年同期偏少4%。其中,南平市降雨量最多,较常年同期偏多38%;厦门市降雨量最少,较常年同期偏少26%。江河来水总量偏少,各主要江河来水总量108.55亿m3,较常年同期偏少16%。其中,闽江偏少9%,汀江偏少24%,木兰溪、晋江、九龙江、交溪偏少30%~36%。水库蓄水总体正常,截至4月1日,全省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64.29亿m3,占正常高蓄水量61%,较常年同期偏多2%;121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15.89亿m3,占正常高蓄水量57%,较常年同期偏多5%。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