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发改委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家禽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禽肉产量力争保持在150万吨以上,肉禽出栏量达到10亿羽以上,禽蛋产量达到50万吨以上;全省规模养殖比重达85%以上,规模化集中屠宰加工比重达80%以上。

方案提出,支持白羽肉鸡龙头企业在光泽县、浦城县、政和县、新罗区、上杭县等地新建一批肉禽生产基地;在城厢区、南靖县等黄羽肉鸡主产区,龙海市、漳浦县等肉鸭集中区,不断增加特色差异化优质肉禽比重;在永春县、南安市等规模化蛋鸡集中区,新罗区、龙海市等蛋鸭主产区,建设优势蛋禽产业集中区。到2025年,完成新改扩建优质家禽养殖基地50个。

家禽业转型升级也需要创新。方案明确,支持龙头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建设生物育种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创建国家白羽肉鸡、蛋鸭核心育种场和扩繁基地;加快推进河田鸡、白绒乌骨鸡、闽清毛脚鸡、德化黑鸡等优质家禽地方遗传资源保种场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家禽地方遗传资源备份场。到2025年,优质家禽地方遗传资源供种能力提高20%以上,家禽良种化率达95%以上。

方案还提出,要逐步推广家禽标准化生产,在场址布局、禽舍建设、生产设施配备、良种选择、投入品使用、卫生防疫、粪污处理等方面,建立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严格按标有序生产;鼓励企业开展产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推动内销产品与出口标准对接;支持养殖企业建设无疫小区,建立动物卫生档案。到2025年,创建50个家禽标准化示范基地(场),种禽场高致病性重点动物疫病净化率达到100%,家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全省家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家禽规模养殖场病死禽生物无害化处理率100%。

同时,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家禽年屠宰加工能力达8亿羽以上;全省城区以上市场冷鲜、冷冻禽产品供应占比达到30%以上。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榕授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