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开展工作

当地时间26日,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在佛罗伦萨卡雷吉大学医院,与当地医护人员和疾控专家交流。

东南网3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当地时间3月26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卡雷吉大学医院,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首日的两场在线视频远程医疗交流,吸引了当地医护人员和民众的普遍关注。

“病人潜伏期有多长?发病前几天开始有传染性?哪些措施可有效地预防疫情扩散?……”当日10时30分许,在介绍完意大利尤其是托斯卡纳大区当前疫情进展和防控措施之后,意方医务人员迫不及待提出首轮问题。

“新冠肺炎病毒的潜伏期一般是14天,因此我们把14天作为隔离期。据我们了解,病人在发病的前两天,就已经有了传染性。”专家组成员、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吴生根回答道。

他的回答,通过在线视频平台,向意大利全国观众直播。旋即,就有在线收看交流活动实况的意方医护人员向主持人提交问题。这些问题,涉及疫情防控政策、检测手段、诊断标准和救治方法等多个方面。每一个问题,专家组都尽量解答得更详细。

互动持续到中午1时30分才结束。但专家们并未返回驻地,他们决定为一份清单放弃午休。

原来,上午的交流近尾声时,一家意大利媒体递来一份咨询清单,清单上的问题多达20个,“病毒潜伏期的最长时间是多少?感染是如何发生的?如果病毒不仅通过空气传播,我们有哪些预防措施可以帮助降低传染风险?……”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透出意大利民众的焦急和担忧。

“我们把这些问题分分类,讨论一下。我们的解答越详细,对他们的帮助就越大。”

“没问题!”专家组组长,福建省立医院金山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郭延松的建议得到大家一致同意。于是,匆匆吃过工作餐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徐晓玲、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吕繁两位顾问的指导下,专家们边讨论边查阅资料,对每一个问题都作出详细回答。

提交完这份回答,专家们又回到了线上。

当日下午3时至6时30分,专家们重点介绍了中国最新版的新冠疫情防控方案,还分享了福建省是如何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策略,以及如何有序指导复工复产工作的。而他们放弃午休做的那份详细回答,当晚通过意大利媒体,传递给民众。

“中国医疗专家组不仅带来了我们急需的医疗设备和物资援助,还向本地医护人员直接传授经验,这在当前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期带来了巨大的帮助。”托斯卡纳大区卫生部门负责人萨卡尔迪说。据了解,卡雷吉大学医院是托斯卡纳大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未来几天,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还将在这里与区内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交流,协助当地更好地应对疫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提速新兴产业发展 聚“链”成势 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