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3月19日电(蒋巧玲)为解决疫情防控识别难、准入难等问题,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发“八闽健康码”,目前已在线制码超700万个,亮码通行超3000万人次。

18日,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福建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说,随着“八闽健康码”与医疗数据和相关应用服务的整合,以及扫码机具配套的全面推进,福建将实现一部手机可全省就医。

据介绍,“八闽健康码”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国家相关疫情数据库和福建省基础数据库信息的融合应用,唯一采用后台大数据在线自动比对核验,确保数据安全可行。同时,个人无需申报任何资料,实名认证后即可实时生成个人专属健康码。管理端也无需配备专用扫码枪,仅须一部装有闽政通APP的手机,即可快速完成扫码验证,并由后台自动生成管理报表,实时进行可视化分析展示。

据统计,目前,全省已在线制码超过700万个,亮码通行超过3000万人次,广泛被应用于交通出行、返岗复工、商务楼宇、进出小区等应用场景,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诸多便利。

陈荣辉说,下一步,福建省数字办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化拓展“八闽健康码”在看病、购药等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实现一部手机可全省就医。

具体措施包括:依托闽政通APP平台,在现有“八闽健康码”基础上,统筹公安部电子身份证、国家卫健委电子健康卡、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等技术标准,整合省卫健委、医保局相关数据和应用服务资源,升级建设“八闽健康码”信息系统,实现身份识别、健康信息关联和医疗费用结算等功能;由闽政通APP平台开发统一的就诊、购药结算应用软件模块,以小程序入驻方式对接医疗机构,直接嵌入医疗机构各个业务环节;全面推进各级医疗机构信息系统适应性改造,在280个县级以上医院和1100个乡镇卫生院、16000个村卫生所全面布设扫码机具等。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