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3月19日电(蒋巧玲)“目前,福建省已经有337万参保人员申领了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国位居前列,接下来将是医保电子凭证的快速推广期。”福建省医保局副局长梁步腾说。

在18日召开的福建省第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梁步腾介绍,福建省医保局充分运用医保信息化建设的多项成果为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其中,为深化“互联网+”医保服务,方便参保人员就医购药,福建省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员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在线申领。目前,全省共有337万参保人员申领了医保电子凭证,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全省有4792家定点零售药店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仅2020年1-2月,全省就有21.56万参保人员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药店购药结算,结算交易35.90万次,金额3163.04万元。

为应对疫情,福建还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诊疗医保结算服务,通过制定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结算接口规范,指导取得互联网执业许可的定点医疗机构做好系统改造。同时,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借助福建融合码实现在线医保身份认证、脱卡结算、互联网复诊、慢病续方、医保自动结算等“互联网+医保”服务,让民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保可报销的在线诊疗服务,降低线下就诊感染风险。其中,3月3日,福建在省级机关互联网医院试点在线医保结算,成为全国首个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互联网结算的省份。

梁步腾说,福建还通过新增医保编码、启用脱卡结算、调整待遇结算等方式改造医保信息系统,保障患者及时有效救治。同时,借助医保数据共享、线上办理等模式强化医保公共服务功能。截至3月16日,全省已结算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535人次,医疗总费用894.94万元;疫情发生以来,仅省本级就为参保人员办理业务2729笔,其中线上办理2291笔,“不见面”服务率达83.95%。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