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驻守实验室完成核酸检测破2万份;梳理流调报告900余份;对37家公共场所开展消毒指导;发现新增密切接触者近700人—— 

在湖北,他们与时间赛跑 

东南网3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福建卫生报记者 张鸿鹏) 

跑赢时间,翔实的流调数据和实验室研究能为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跑赢时间,各项防控措施能为更多人的健康提供保护;跑赢时间,更多的一线医护人员和群众就能减少病毒感染的风险。

抵达湖北开展工作以来,26位驻扎在湖北宜昌、襄阳防控小分队的福建疾控卫士(含2位省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坚守在火线。他们完成核酸检测样本超2万份;对37家公共场所开展消毒指导,指导培训人员120余人次;采集近300份标本开展消毒效果评价;共梳理流调报告900余份;发现新增密切接触者近700人……

冲破重重阻碍 完成回顾性调查

对已确诊的病例做回顾性调查,会遇到怎样的困难?

患者配合度更低,对过去的事有更多遗忘。

2月19日,湖北宜昌市西陵区。福建省对口支援湖北宜昌支援队疾控组队员戴志松、林本翔、黄海龄组成的流调小队再次来到确诊患者刘阿婆面前。

不久前,刘阿婆的丈夫因新冠肺炎过世。同患病的刘阿婆身心受到双重打击,情绪不稳定,对流调工作很不配合。

彼时,西陵区的确诊病例数占据宜昌市确诊病例数的40%,如果流调人员不能对此前确诊的病例做进一步追踪溯源,就会遗留传染源和漏掉密切接触者,当地的防控工作也会更加困难。

队员们决定一边安抚刘阿婆,一边从外围突破。

几经周折,大家终于联系上刘阿婆的女儿。“我爸才过世,这个时候让我妈去回忆他们的生活细节,这不是在揭她的伤疤吗?”一开始,刘阿婆的女儿不理解,也不配合。

“我们耐心地反复沟通,让她明白对父母行踪的调查,能帮助我们确保周边很多人的健康安全。最终,得到她的配合,对刘阿婆完成了这份流调报告。”戴志松说。

不仅要有十足耐心,还要有更高效的方法。

为了提升流调工作效率,队员们通过“画时间轴”梳理患者活动轨迹。患者去过哪些地方,见过哪些人,他们通过不同的时间节点提醒,尽量帮助患者回忆缺失的环节。

据了解,2月19日,福建援宜疾控组在宜昌市疾控中心召开了简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沟通交流会后,流调人员便分组下沉到宜昌11个县市区,以属地为主,指导工作人员开展流调工作。

队员欧光忠在处理一起无症状感染者的聚集性病例的流调工作时,发生车祸,导致他右腿外侧肌肉软组织挫伤。可他没吱声,忍着疼痛完成流调后,当天下午又赶到指挥部汇报工作。恢复期间,他始终不肯请假休息。

就这样,短短一周内,队员们顶着巨大压力,重新梳理了895份流调报告。

“我们会坚守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刻。”领队赖善榕说。

就地改造实验室 检测标本破万份

除了驻宜昌防控小分队,3月5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部门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的,还有疾控系统驻襄阳防控小分队。

这支队伍中,有4位来自福建的疾控人员。

他们是1月31日我省派出的第一批应急检测队,支援湖北襄阳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开展核酸检测。

“一开始,襄阳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不具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条件。我们进驻襄阳的第二天,就到检测中心对一个新的生物安全2级实验室进行生物安全评估,调试仪器设备,对参与实验人员进行检验操作和生物安全相关培训。”省疾控中心主管技师李东说,仅用36小时,他们就完成了对该实验室的改造,很快就在该中心开展首批新冠病毒标本的核酸检测。

实验室不足10平方米,摆满各种仪器。队员们穿戴防护服、护目镜,裹得严严实实,虽然天气寒冷,却常闷出一身汗。每次工作起来要五六个小时,其间,他们不能喝水,不能上洗手间。

为了安全,所有的标本必须在生物安全柜里打开,队员们逐一核对送检单,进行分类编号,再震荡标本,使病毒充分释放在保护液中,然后提取核酸。当地条件有限,检测标本类型多样,检测的难度不小,一旦病毒泄漏,还可能产生气溶胶传播。但是,李东和同事们没退缩。

从最早疑似病例的确诊检测,到密切接触者的核酸筛查,再到普通一线防疫人员的核酸筛查,每天检测的标本数从14份、64份、198份、274份、380份、800份……检测量持续递增,最多的时候,队员们一天检测量达1200多份。3月8日,检测新冠病毒标本破万!加上支援宜昌的实验室检测组也累计完成的10338份,福建疾控人员在湖北完成的检测样本超2万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