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3月5日上午,厦门市首例经评估符合捐献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颜某在厦门市湖里区枋湖献血屋顺利完成恢复期血浆的采集,成功捐献血浆200毫升,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全省首例危重症康复者捐献血浆!“知道我的血浆能救人,就来了”

情况介绍

38岁的颜某是福建石狮市人,曾前往武汉出差,回石狮后出发发热、乏力等症状,于1月21日到厦门就诊,23日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院区接受隔离治疗。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帮助鼓励下,于2月10日治愈出院。

作为全省首例危重症治愈出院的颜某,得知自己的血浆可用于帮助重症患者的救治时,主动报名申请捐献血浆,并经过医院的综合评估,符合基本献血要求,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血浆中对抗病毒的抗体滴度达到捐献要求。

全省首例危重症康复者捐献血浆!“知道我的血浆能救人,就来了”

在采集现场,颜某说:“自己得到医护人员的救治转危为安,医生告诉我现在也可以帮助其他新冠病人,我就来了”。

全省首例危重症康复者捐献血浆!“知道我的血浆能救人,就来了”

有很多人,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捐献血浆存在疑虑,也有很多人,想要了解捐献流程,参与其中。

看完下面这些Q&A

你的疑问就都能解答了!

Q:为什么康复者血浆能救命?

A:当人体感染病毒或细菌等病原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就会产生相应的物质来抵抗这些病原,这就是我们大家熟悉的抗体。

这些抗体存在于人体的血液中,通过与病毒的某些特定的蛋白质结合,并与人体免疫系统的其他功能相配合共同完成对病毒的灭杀,从而阻止其感染人体正常细胞。

治愈者的血液中已经存在抗体,输注这些治愈者捐献的血浆治疗其他被同一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患者,这种方法就叫做康复者血浆治疗。

Q:康复者捐献血浆对健康有影响吗?

A:科学研究和多年实践早已证明适量献血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人体本身具有很强的调节功能,捐献血浆后血容量很快即可恢复,其中的血浆蛋白和无机盐等固体成分一般在48小时内恢复到原有水平。

根据人体免疫的发展规律,抗新冠病毒抗体在恢复期是处于不断上升的阶段。一次捐献200-400毫升血浆,只占人体所有血浆量的10% -20%,不会影响抗新冠病毒抗体的水平,所以对康复者自身恢复几乎没有影响。

Q:什么样的康复者适宜捐献血浆?

A:符合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治愈2周后,年龄在18-55周岁,无经血传播疾病,满足常规献血条件,就可以报名预约参与捐献。

Q:血浆捐献如何进行?

A:恢复期血浆捐献将通过血液成分单采机进行采集,每次采集血浆量为200-400毫升。

所有采集都是通过一次性耗材进行的,保证采集的安全性。

通过这样成分献血方式采集的血浆,采集过程需要40分钟左右,康复者的下次献血间隔期和通常血小板捐献间隔期一样,都是14天。

Q:康复者捐献血浆相当于献血吗?

A :

▶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享受无偿献血者待遇,捐献血浆200ml视为捐献一次全血。

▶献血浆后发放《献血证》,并将献血浆者信息录入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按相关规定享有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的优先用血、用血费用报销等权益。

新闻链接

重型、危重症型患者

适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的通知》,将康复者血浆治疗纳入其中,建议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在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省卫健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立即成立省级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临床治疗专家组,制定实施方案。

▶按照省卫健委的部署,福建省指定

福建省血液中心、厦门市中心血站、泉州市中心血站、莆田市中心血站 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工作。

▶厦门市中心血站负责厦门、漳州龙岩等3个地市的血浆采集工作。

❶作为指定捐献点,厦门市中心血站接到任务后立即启动相关工作,改造枋湖献血屋为新冠肺炎血浆采集点,迅速配置血浆采集设备与耗材,并进行场所消毒、人员培训等。

❷血站体检采血部承担血浆采集任务。

❸血站其他各部门紧密配合,建立起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检测等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恢复期血浆采集、检测、运输的安全顺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