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我们都是“石榴籽” 

——我省少数民族同胞同心战“疫”与复工复产记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通讯员 林海) 

2月27日,和田机场,在闽疆两地有关部门、企业和新疆驻闽工作组的组织下,和田市179名返岗工人经过体温检测、随身物品消毒和信息登记核实后,踏上福建晋江复工之旅。

179名返岗工人分别来自和田市的13个乡镇、街道,其中有96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发前各乡镇、街道送他们到和田市农牧民培训学校开展行前培训,做到与外界“零接触”。

“员工返岗积极性比较高,为做好疫情防控,他们所在企业专门抽出一条流水线生产口罩,保证员工卫生健康防疫,我们还协调准备了维汉双语的防疫宣传单。”和田市派驻福建外出务工工作站站长郭伟说。

近期,福建省相关部门和企业通过包机、专车等方式,正在有序接回各族员工。截至2日,已接回三批新疆籍员工共305名。与此同时,全省19个少数民族乡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复产、春耕忙。

宁德市各畲族乡组织乡干部、有关企业负责人召开“干部挂企业(项目),抗击疫情促复工”培训会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培训会。乡干部每日深入挂钩企业和项目,科学指导返岗员工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及健康安全宣传等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企业行业类别、员工结构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龙岩市两个畲族乡做好一企一档,分行业、分领域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目前,上杭县各民族乡村复工复产的企业、商铺达98%,其中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在永安市青水畲族乡,农业服务中心成立了3支农业科技指导队,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进行科学施肥、灌溉、防倒春寒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农技人员还通过电话、微信、广播等“云指导”方式,在线答疑解惑。

“各民族乡主动对接挂钩帮扶的沿海县市和省直单位,积极争取加大产业帮扶资金的扶持力度。同时,正抓紧申报建设项目,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尽早开工复工。”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八闽大地这个共同家园里,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疫情面前,广大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立足工作岗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投身战“疫”一线。

2月19日,福安市溪尾镇政府副镇长、畲族干部雷木成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再排查梳理,因脑血管多处破裂、出血过多晕倒在地,最终救治无效去世。此前,有21年党龄的他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了20天,带领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排查摸底890户3133人。

少数民族企业显担当。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发动全省各地会员企业、民族协会积极捐资捐物。截至目前,商会捐赠款物价值已超千万元。其中,凯景集团捐款200万元,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

接到新型冠状病毒第一批治疗药物的目录后,1月26日,福建畲医畲药协会会长单位福建南少林药业有限公司就召集员工返岗,生产配置国药准字号的苯扎溴铵溶液,免费提供相关单位、农村及社区用于环卫消杀。

来闽务工经商就学的少数民族同胞也积极投入到战“疫”中。“没有国家,哪有我,虽然经济能力还有限,但我想献一份微薄的力量。”福建省新疆商会会员、在厦门创业的新疆伊犁特克斯县的哈萨克族小伙子努尔冬·别勒克包勒说。福建省新疆商会牵头筹集了捐款18700元,由努尔冬·别勒克包勒代表商会捐赠给厦门市红十字会。

2月14日,福州清真寺、甘肃省临夏县拉面协会福州分会购买了价值2万余元的牛奶、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液等物品,送往一线执勤民警、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并向鼓楼区红十字会、福州市红十字会累计捐款1.5万元。

泉州莆田三明等地的西北少数民族群众也向当地红十字会和基层民警、社区志愿者表达了爱心。

福州大学“一袋一果”工作室,是一支以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们募集善款4680元购买了消毒酒精180瓶,捐给省红十字会。

……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我省少数民族同胞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以实际行动展示了饮水思源、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民族团结时代内涵,努力交上一份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的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