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抗击疫情的全民行动中,每天都会有一些故事,触及人们内心柔软之处。近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海峡法治在线”、“福建司法”、“福建戒毒”等微信公众号上,都刊载了一个福建双警家庭(夫妇俩都是警察)的“战疫”故事,夫妻俩持续奋战在防抗疫情一线,高强度忙碌之际,“文青”丈夫为妻子写下了这封信,字里行间满满都是爱意与鼓励。

福建双警之家的“抗疫”故事: 丈夫连夜写下感人情书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对何涛章虹家庭的介绍)

据了解,写这封信的丈夫是福建省公安厅国保总队一级警长何涛,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妻子是省女子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负责人章虹。

夫妻俩在春节期间均提前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尤其是妻子,正月初四返回监管场所后就投入场所封闭式管理之中,在家仅休息了一周就又返岗值守。在妻子二度返岗之际,何涛连夜写下了这封感人肺腑的“两地情书”,记录下妻子在战“疫”中的美丽瞬间,鼓励妻子继续战斗。字里行间、真情流露,传递了爱情的力量、积极的情绪和必胜的信念。以下是这封信的全文——

致我眼中最美的你

亲爱的:

时间飞快,今春的这场战斗不知不觉持续了一月,你我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了一月。

每年的春节假期,对于我们这样的“双警”家庭来说是多么难得的团圆,多么长久的期待。然而2020年的这个春节,我们的出行计划——那个见证我们爱情的海岛哪——再一次只能是心中念想的美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汹汹来袭,职业的敏感性告诉我们——返岗的日子不远了。我知道,你和我一样,也都在思想上有足够的准备。因为,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率先接到号令的是你。正月初三的下午,单位紧急来电,征询你能否第一批返岗并在场所内封闭值守。那一刻,你忘记了肠胃炎发作的疼痛,不加思索地答:“没问题!”我选择了全力支持你。我深知:疫情当前,确保监所绝对安全刻不容缓,作为科室负责人,你肯定不会退却,更不会寻找回避的理由;我也深知:自己也将很快奔赴战场,只是批次不同。蓦然回首,你脸上透出的坚毅和坦然瞬间的定格,真的很美!

出发那天,你不忘给两个孩子做安抚劝慰,叮嘱父母做好防护、别太操劳,简而有序地和我交代子女的学习问题,还说不担心我的“初心”就怕我在家里的“粗心”……你想得是那样细致入微,唯独没有多想的就是自己。那一刻,我发现你平日忙里忙外,甚至唠唠叨叨,把这个家操持得井井有条的样子很美!

清晰地记得你出发前和家人分别的情景。俯身把两个孩子搂在怀里的你,根本抵不住孩子们的娇语呢喃,泪水早已在眼眶里打转。你深吸了一口气,整了整身上的警服,和孩子们说了声“听话”后,便快步夺门而出。我紧随你的脚步竟有些跟不上。那一刻,望着你远去的背影,我发现你一肩挑着母性光辉,一肩扛着使命担当的样子很美!

你在场所里封闭办公执勤的日子里,我们只能通过一天一次“亲情电话”保持着联络和挂念。你说,同事为你熬小米粥、队医为你对症开药,肠胃和食欲一天天好转,让你很感动;“同事们互相协作、互相鼓劲,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场所内部秩序井然。”我说:“家里一切都好!你无恙,便安好。好好工作,等你回来!”虽然隔着电话,但我们的心却贴得更近了。那一刻,我能真切感受到你在场所内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同战斗、一丝不苟护安全的样子很美!

记得你和女儿说过,“‘正’字每天写一划,写满三个‘正’字的时候,妈妈就回来了。”女儿把它当作了每天的必修课。记得你和我说过,“回家那一天,想吃蛋糕。”特殊时期,我辗转联系朋友专门为你私人定制“武汉加油、妈妈最棒”的主题蛋糕。那一刻,我觉得你充满见到亲人的期待,满怀完成任务的喜悦平安归来的样子很美!

盼啊盼,等啊等,终于迎来难得的调休期。你想的不是休息,而是想着要争分夺秒,利用这段时间好好陪伴家人,辅导孩子功课,为父母做他们喜爱的家乡菜。可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在你返家的第7天,接到了单位的第二张“召回令”。你没有抱怨,只是默默地收拾着行装。临了,还不忘为第二批在场所内封闭执勤的同事们捎带上她们最爱的零食……谁言女子不如男?那一刻,我觉得你心系单位、心系同袍的样子真的很美!

这些天,“学习强国”“福建司法”“海峡法治在线”“福建戒毒”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相继重磅推出宣传我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文章,为这个群体讴歌礼赞,深得广泛好评。你也忝列其中,熟识的朋友看到后或致电或微信表达敬意,我和家人也由衷地以你为荣。

看到报道,素来低调的你有些许忐忑,“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尽自己的职责,还有许多同志更辛苦,这样宣传合适吗?”我在一旁打趣圆场,“你确如报道中所写的一样,这次抗击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它也照出了你的美。”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防控疫情的战役仍在继续,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我们共同携手,与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并肩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而你和你的同事们——监所女警——必将在高墙内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丽。

你的丈夫、战友:何涛

2020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