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2月27日电(蒋巧玲)在27日召开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人社厅副厅长吴小颖说,为应对疫情,省人社厅推出了密集的政策举措,点面结合全力援企稳岗,不裁员少裁员、招工引工均可获奖补。

在“面”上,出台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政策,给予企业资金帮扶,鼓励少裁员不裁员,并对企业招工引工进行奖补。

其中,2020年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一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经当地经济部门认定的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以按企业参保职工人数乘六个月的当地月平均失业保险金确定。该项举措预计可以覆盖10万家企业,惠及职工300万,大约支出10亿元资金。奖补企业招工引工,对辖区企业引进劳动力且稳定用工一个月的,给予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鼓励各地以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服务;对企业因生产急需新录用的人员,给予企业简易岗前技能培训补贴。

在“点”上,对省防疫急需物资生产企业给予重点保障,对口罩和防护服等重点防疫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和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春节期间,按在岗职工人数和天数、当地日平均工资的三倍测算补助,其它休息日按两倍测算补助,具体由当地结合实际确定;经省防控工作机构确认的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其坚持在生产一线工作的职工,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生活补助,为这些企业引工的,引工奖励标准可提高到2000元/人。

吴小颖说,为解决部分企业短期内面临的用工紧缺问题,福建省人社厅还开辟网络对接推送平台、开展跨省劳务协作、拓展“用工调剂”和“共享员工”模式等,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其中,主动同云南、四川等八个省市建立了劳务协作,进行跨省作业,并提供在省内就业的务工人员名单给协作的兄弟省市人社部门,开展包机、包专列、包大巴等“三包”点对点运送。截至目前,已累计包机(专线)37架次、专列6趟次、专车720辆次,接回返岗务工人员2.35万人。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