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安心、暖心,更有信心——福建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记

2月19日,101名云南籍务工人员乘坐复工包机,抵达晋江国际机场。这是福建迎来的首班企业返岗务工人员包机。姜克红 摄影报道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不久前,讲述福耀集团在美国建厂经历的影片《美国工厂》拿下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而这几天,位于福清市的福耀“中国工厂”也日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早7时起,集团各生产基地陆续有员工到岗。复工以来,厂区实行错峰上下班,员工戴着口罩,由安保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后到岗。工厂和写字楼是人员密集区域,各通道、生产设备、中央空调、电梯,甚至门把手、员工意见箱,都实施日常消毒。

在汽车玻璃G5工厂,生产节奏和往日并无两样,7台设备同时运转。据了解,G5工厂生产面向海外市场的汽车玻璃,从去年起订单量一直稳步增长。春节以来,海外订单也未间断,生产计划排到了下月。

“G5厂根据防控指挥的要求,平衡安全与产能,一方面严格执行复工防疫检查,一方面科学制定排产计划。复工后首批海外订单从上周起陆续发往欧洲和北美。”福耀集团总裁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福耀集团在我省的各生产基地员工复工率已近九成,国内产能也恢复到70%以上。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以及工信、交通等部门都给予“保姆式”的服务,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物流配送、员工返岗等问题。

以上场景也成了连日来我省制造业企业的缩影。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全省1773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85%;其中,省级制造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超过90%。

制造业企业,依旧是当前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要安心复工,防控绝不能掉以轻心。为此,我省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导则》,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到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战‘疫’不能有丝毫马虎。春节前我们就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把工作细化到每个环节。”位于福安的民企龙头青拓集团目前有7000多名员工坚守生产一线。连日来,企业对异地返岗员工严格落实14日留观措施。行政总经理钟盛江介绍,企业设置了两个隔离区,安排防疫专管员负责留观工作并做好后勤保障。未发生异地流动的员工同样强化管理,除要求全员佩戴口罩外,严格出入厂管理和日常健康跟踪也不可少。

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外来员工较多的园区,这几天,相关部门还组织医务人员对异地返岗人员进行免费核酸检测,进一步免除企业后顾之忧。

面对复工伊始企业出现的用工、物流、供应链、市场拓展等难题,一系列“暖心”举措接踵而至。

民企重镇晋江,一个应急物资生产企业通行证受理微信群,以分钟为单位计算处理效率,累计为近200家企业解决物流障碍、采购限制等问题;莆田市由市财政支出526万元为全市2019年度纳税500万以上工业企业购买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各地相继启动线上招工,开发各类远程面试、岗前培训、在线考核、云端就业平台,为企业提供“造血”新手段;各地的定制专车、专列、专机,长途奔袭,将异地员工“点对点”安全送回企业……

针对行业痛点,各地适时出台的政策同样给力。

福州日前出台了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措施,从完善产业规划和配套环评、统筹解决环境容量和能耗指标、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等方面入手,定向施策。这让正积极复工复产的罗源闽光钢铁董事长何天仁很兴奋,他说:“我们有信心待疫情缓解之后全力以赴,将这段时间的损失夺回来。”

非常时期,信心尤为珍贵!而闽企的信心,既来自暖心政策,更源自深耕实业。

在兴业科技的皮坯车间,两名工人合力将一张张牛皮放入恒温恒湿烘箱的传送带支架中。去年,企业对皮革的除湿干燥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后,能同时对1500张牛皮进行作业,人员缩减30%,生产效率却提高近70%。

如今,这家企业各环节都在探索并逐步进行智能化改造,对人工的需求降低了不少。副总裁吴美莉说,技改的目的是最大程度地实现整个生产链条的智能化。“突发事件更考验转型升级的成果。未来,兴业科技也将在智能化、自动化与信息技术方面持续投入与研究。”

据悉,为应对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今年省技改基金在首批80亿元基础上扩盘到200亿元,同时降低基金申请门槛,扩大支持范围,加快审批进度。

逆风而行,向春而生。福建制造,脚步坚定!

安心、暖心,更有信心——福建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记

2月23日,在周宁县兴达劳保服装有限公司,员工赶制发往意大利的防雨衣。该公司2月7日取得复工复产许可,现日产600多套防雨衣。 林辉 黄起青 摄

感言

聆听春天的脚步声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全面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区分不同风险地区不同情况,低风险地区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则要求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五难,提出要全面打通操作链;坚持分业施策,有序推进十大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引领下,企业这一社会细胞重新活跃起来,带动福建经济加快前行的脚步。

面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短暂困难,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四大类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采用“返岗直通车”、专列、包机等方式,帮企业接回员工;向各地派出工作组或驻企联络员,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开足马力、应产尽产、扩大产能……每个举措都瞄准企业受疫情影响突出问题,帮助渡过难关,释放阵阵“暖意”。

困难当前,我们还见证了不惧大风大浪的“闽商精神”。

为生产防疫物资,斥巨资转产、扩能,他们不讲成本,不惜代价;为留住国外订单,他们开展“危机公关”,向国外客户传递“福建信心”;采取提前支付货款、提供供应链融资等方式帮扶上下游中小企业,与他们共进退。坚持的背后,他们还深谙面对困难的一道秘笈——变!他们重新思考供应链安全、生产基地布局、转型升级的方向。线上线下、虚拟实体,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让他们看到了重构产业发展思路的可能。

当前,复工复产进度有待加快,交通物流不畅、返岗工人不足、上下游产业链吃紧,一些堵点痛点仍须打通。同时,避免聚集性疫情风险的压力仍在,一分一秒都不能放松警惕。但精准施策,政企合力,没有什么沟沟坎坎能挡住前行的步伐。

听,春天的脚步声,回响在八闽大地!

故事

“e战疫”助电网工程复工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郑志忠 林丽平 孙瑜阳) 

“二维码一扫,账号一登录,现场的每个施工人员每日健康状况一目了然。”2月22日,在漳浦县古雷开发区220千伏海园变电站项目部,工程项目经理吴桂航通过防疫应急系统(简称“e战疫”)查看施工人员健康信息。这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利用数字化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在海园变电站施工现场,电网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主控楼基础拆模施工,各项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海园变电站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本期建设容量18万千伏安主变1台、220千伏线路5回、110千伏线路6回。工程投产后可有效满足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锦江石化芳烯烃一体化、中怡石油化工等企业的用电需求。这项工程,已于2月15日复工。

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国网福建电力运用数字技术,组织开发了“e战疫”系统,为及时掌握员工和外协施工人员的健康信息和出行情况、合理安排人员复工,提供了“数字+防疫”的复工解决方案。

“一键即可掌握情况,又可以快速审批,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在线管控。”吴桂航说。

目前,国网福建电力“e战疫”已上线人员保障和管控相关的重点功能,包括人员信息、历史行程、每日登记、复工申请与审批等,累计注册8.19万人,涵盖主业单位、产业单位和外协队伍以及后勤等劳务外包人员,做到了人员全覆盖、信息全掌握。

“e战疫”为福建电网工程的快速复工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2月24日,国网福建电力的福州5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福州大练岛海上风电220千伏送出工程、南平光泽鼎盛—寨里110千伏线路工程、衢宁铁路宁德蕉城牵引变11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等93项输变电工程,已经安全有序复工,复工线路1696公里、变电容量721.28万千伏安。

安心、暖心,更有信心——福建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记

2月20日,福建锦兴集团员工在对涤纶加工丝产品进行合格检查。晋江市外来人口超过百万,当地加强返岗员工健康管理,确保有序上工上岗。姜克红 摄

安心、暖心,更有信心——福建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记

2月21日,新建福厦铁路8标段建设工地,工人在焊接钢筋。新建福厦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目前各标段加紧恢复施工。  施辰静 阮士凡 摄

全力冲刺新三板精选层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际,我们有幸成为新三板改革以来福建省首家精选层辅导备案企业,公司上下干劲十足,信心倍增。”24日,福建龙泰竹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健昌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位于南平建阳的福建龙泰工厂,工人正在全自动沙拉碗打磨生产流水线上检验。这条2017年投产的生产线共由6台机器人组成,一天可打磨砂光近2000个竹碗,用工从原来的10多个减为1个。

作为全国竹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龙泰75%以上产品外销,客户均为欧美及亚太地区大型国际连锁企业。“订单不等人,当地政府及时派人对我们首批400多名员工进行了核酸检验,加上前几年自动化改造用工减少,工位间距大,有利于疫情防控。自2月10日复工以来,90%生产线已启动,三家工厂有序恢复生产。”连健昌表示。

龙泰是国内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竹制品企业。

“挂牌新三板,获利颇多。”连健昌说。一是募集了几千万元资金进行自动化改造,近几年机器设备投入3000多万元,拥有包括多功能数控自动化生产线、KUKA智能砂碗机器人、喷涂机器人、自动收纳盒组装等先进生产设备;二是公司规范化管理,并实行股权激励,营造了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拥有6项发明专利、63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外观设计专利,已公布待审批通过的发明11项。

1月16日,福建龙泰向福建证监局报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材料。春节期间,辅导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兴业证券,以及相关律所、会计师事务所都住家办公,加班加点配合企业准备精选层挂牌申报材料。“我们将争取率先冲刺新三板精选层,并利用制度红利,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增加募集资金,一手抓自动化,一手抓信息化,加快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转型步伐。”连健昌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